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原创新闻 > 正文

陈央:公车改为车补不是“拆了东墙补西墙”2014-07-27 17:49:49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16日,中办国办印发的两个公车改革文件公布,文件提出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南京、杭州、温州、宁波等地早已彻底触动车改坚冰。而温州之所以能顺利推行,缘于车补标准大部分公务员都满意,但补贴标准最高达3100元,公众难以理解。(新华网7月21日)

  温州以高标准减弱了公车改革遭遇的内部阻力,但这样的高标准,却引发了群众的质疑。温州车补级别跨度大,到普通科员,就只有350元,普通科员均表示不够用。温州车改能顺利推行,原因十分明显,一是以高补贴取得领导干部的满意,二是以普通公务员低补贴来填补财政亏损。

  公车改革无疑会触动干部的利益,没了方便快捷,公务出行自行选择交通工具后难免增加路途耗时,拖慢工作进度;以往公车私用现象严重,取消公车后,便没有了安逸舒适的免费座驾,官员必然有个逆反期。从这些既得利益者身上一点点剥离灰色福利,也必然得需自上而下、强势有力的推行措施,以及公正客观的车补方案。

  对于汽车补贴,干部队伍中也是反映不一。对于部分从未享受过公车出行便利的普通科员而言,公车补贴反倒是方便了,也算是对公务出行的一种补偿;对于一些跟随领导出行应酬较多的干部而言,以普通科员身份拿低车补,但却以领导随从的身份随时出席重要政务场合,前后的对比,车补的入不敷出无疑满肚子苦水。而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因标准不一,有点头表示满意的,也有抗议完全不够的。

  汽车补贴,若标准太高,领导满意了群众就要嗤之以鼻了,那还不如不改,对于国家财政而言,依然处于高额消耗,只不过换汤不换药;若标准太低,干部入不敷出,自然也抗议不断;若实报实销,难免留下漏洞,导致车补发放的混乱,甚至个别干部恶意报销,向财政揩油;若限定标准,按级别做一锤子买卖,也难免脱离干部工作实际。

  公车改革是在干部正常待遇和公众满意上寻求一个平衡点,以最少的财政成本满足干部公务出行的便利,最大限度的压缩灰色空间,让车补经得起公众的审视,也赢得了群众的满意。当然,纯粹以温州高福利模式必然经不起推敲,这还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细化公车改革方案,在大标准的前提下适度因岗制宜,寻求行政效能的最大化,要进一步公开车改流程,在公车改革过程中要问领导,也要问普通干部,更要问广大人民群众,才能在这三个支点上找到平衡,让车改发挥实效。

上一篇:旷野风:“守身如玉”应成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吴少商:自带伙食费走基层,转作风的生动诠释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