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原创新闻 > 正文

江文: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拒绝“口袋公章”2014-08-01 15:37:15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近日,永川区大安街道灵英村滴水小组村民黄建来到村便民服务中心,准备给孩子办理下学期的爱心午餐证明,而这份证明需要加盖村里的公章。与先前不一样的是,黄建此次没有直接去找村支书、村主任盖章,而是经村支书审签后找到村党建文秘助理员唐大鑫,在填写了《村委会公章申请表》后,唐大鑫从保险箱里取出公章为黄建的证明盖上红印。整个过程前后只花了不到10分钟时间。(8月1日《重庆日报》)

  永川区经过调查,发现部分村(社区)的公章在管理使用中存在“口袋公章”和“摇钱树章”等现象。于是永川区进了行一系列的探索。出台《关于规范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印章使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力争从一枚公章的管理入手,把村干部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防止腐败的产生。笔者认为,基层党委,通过治理村干部的在“口袋公章”和“摇钱树章”等现象,达到把他们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的目的,是值得称道的。

  长期以来,由于村官太小,这样的小人物小权力几乎无人监管。而且据媒体爆料,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明确哪个部门是管理村干部的主管部门,都管,又都不管,对村干部没有有效监督。这样就滋生了一些村干部,自认为山高皇帝远,谁也管不到的心里,于是一些村官就利用手中的权力,巧取豪夺,大肆谋取私利。比如有的村干部出个证明盖个章要收50元的“手续费”;有的村干部人走到哪儿,公章就带到哪儿;有的为了人情乱盖章;还有村里的集体合同,村主任自己盖章,,个人说了算等等都把一些村干部的权力不受到约束的弊端暴露无遗。

  这样看来,永川区通过规范象征着村干部权力的公章,把代表权力的工作从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的口袋里解放出来,建章立制地严格规定审批和保管的分离,拒绝公章成为部分村干部的“口袋公章”和“摇钱树章”,这既加强了对村干部的权力的监管,也方便了群众办事,还有利于把村干部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个举措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规范对公章的使用和管理程序,把村干部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对拒绝干部“口袋公章”和“摇钱树章”无疑是很有作用的,值得肯定。

  作者:江文

上一篇:论离婚诉讼中未成年子女的法律保护 科级干部成“硕鼠”是权力为其铺路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