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原创新闻 > 正文

公车改革可否一刀切?2014-07-25 18:26:13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广大群众对这种做法高声欢呼,点头称赞。一方面,公车改革节约了费用,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另一方面有效制约了个别领导借用手中权力将公车占为己有,不仅为自己,还为家人和亲朋好友出行提供便利行为;再者,也是顺应民意、维护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良好形象的重要体现。

  中央计划用2—3年时间,全面完成公车改革,可见公车改革的决心和难度。公车如何改革,中央和国家机关已制定了改革方案并逐步付诸实施。而地方呢?尤其是处于乡镇一级的最基层政府呢?是否也要取消所有一般性公务用车?笔者认为,在乡一级,为了工作方便和提高办事效率,或为了应对突发事件,适当保留公务用车确有必要。当然,过去个别干部把公车当作专车独自使用,一般干部进城开会办事或下乡检查指导工作,不是耐心等公共汽车就是坐村社干部的摩托车,干部意见很大。不过,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让公车私用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基本还原了公务用车的本意。

  公车改革,要因地制宜,不能简单效仿,更不能搞一刀切。各地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在节约成本和资源的同时,更要从便于工作的角度予以考虑。无论是执勤、应急等特殊车辆,还是一般公务用车,强化管理才是关键。要在车辆制度的健全、制度的执性、责任落实、责任追究等方面多下功夫,让公车的使用、管理更加科学、合理。

  作者:笨小子

上一篇:春秋:把民主生活会开成加油鼓劲的会 旷野风:“守身如玉”应成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