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原创新闻 > 正文

旷野风:“守身如玉”应成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2014-07-27 17:49:22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韩正在上海十届市委六次全会结束时的讲话时强调,要以更严的作风,进一步增强重自律、讲规矩、守纪律的自觉。现在社会各种利益诱惑、权力诱惑和考验挑战很多,领导干部坚持慎权、慎微、慎独是基本考验。上海纷繁多彩、五光十色,领导干部要“守身如玉”面对的考验很现实。有的干部就是由于自我要求不严,从小事小节不注意开始,破了规矩、犯了纪律,一失足成千古恨。(网易新闻7月18日)

  领导干部要“守身如玉”,这是做人做官的基本要求,是党员干部的必修功课。也是践行群众路线对每一个领导干部的必然要求,因此在当今新形势下,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要经得起诱惑,要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放在工作的第一位。

  “守身如玉”,就是要做到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一个有理想的人,一个对理想信念矢志不渝的人,才能忠贞不渝地为党的事业而奋斗,工作才会充满激情、充满活力。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崇高的理想,作为奋斗的目标。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不管道路多么艰难曲折,都坚信这种社会能够实现。作为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坚定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

  “守身如玉”,,就是要秉公用权。有一副对联说得很贴切:“权为民用,纵然是清风两袖,自当流芳百世传佳话;利于己谋,即便有豪宅千顷,也会遗臭万年殃后人。”有的党员干部在权力中迷失了人生方向,采取及时行乐的人生态度,放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价值追求;有的荣辱观发生蜕变,鄙弃真善美,欣赏假恶丑,个别甚至对包养情妇等腐朽生活方式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有的权力观扭曲,不是把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而是把它变成了为个人、亲属或小圈子谋私利的工具;有的地位观扭曲,不是把领导岗位看作是一种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义务,而是当作一种光宗耀祖、个人价值实现的标志……如果权力观发生扭曲,最终会成为权力的俘虏,就根本谈不上清清白白为官。

  “守身如玉”,,就要常怀敬畏“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这里的“惧”,包含敬畏的意思。懂得敬畏,人才能变得理智、谦和和客观,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这不仅是一种修养和境界,更是一种成熟和智慧的表现。领导干部只有常怀敬畏之心,敬畏历史、敬畏百姓、敬畏岗位、敬畏法纪,才会增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才会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对待工作,从而自觉地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保持正确人生航向,勤勤恳恳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

  领导干部“守身如玉”,是党员干部从政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更是一条政治底线。守住这条底线,就能守住清清白白的一生。

  姓名:旷野风

上一篇:公车改革可否一刀切? 陈央:公车改为车补不是“拆了东墙补西墙”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