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原创新闻 > 正文

关于如何做好和谐社会基层法院 信访工作的建议2014-04-04 09:14:45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信访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工作。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积极营建和谐社会,人民法院责无旁贷。我们基层法院,更应该充分认识处理好群众信访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从“信访矛盾已经成为影响稳定的第一位因素,化解信访矛盾已经成为维护稳定的第一任务”出发去做好群众信访工作。现就如何做好和社会信访工作谈几点建议:

  1、设立政务公开栏,以方便群众对信访工作的监督。建立每周接访排查制度;建立文明接访制度;实行六个办理制度(信访批件跟踪办、紧急事件立即办、简单事件迅速办、复杂事件细心办、一般事件及时办、重要事件抓紧办);建立领导接访制度。

  2、变上访为下方。健全信访信息网络和预警预报机制。确保及时发现信访苗头,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实行全方位搜集掌握矛盾纠纷信息,增强疏导化解纠纷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做到问题处理及时有效舆论引导正确恰当。每一个信访案件要确定责任领导、责任人、办理要求,办结时限,确保都能得到及时、高效、优质的处理变上访为下访。

  3、讲究方式方法。处理信访问题要“有情处理、综合处理、依法处理”三结合,真正做到以情动人,以里服人。一是要带着深厚感情做工作,和群众以起解决各种困难;二是要采取综合的办法化解矛盾。化解信访矛盾关键在于解决群众上访的实际问题,协调好群众的具体利益,这是处理信访问题的立足点。三是要坚持依法信访。处理信访问题要始终坚持原则,按照政策办事,不乱开口子,以防止失衡,从而引发新的不稳定因素。

  4、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群众遇到的每一个具体问题,群众想要反映的每一个诉求,在我们看来往往都可能是一些小事,但对于群众来说可能是天大的事,我们必须重视群众通过信访反映的每一个具体问题,使群众最初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最大限度地使初信初访有结果、有着落。这样越级上访、聚众上访自然便会减少。

  5、特别是对上访群众要时刻保持一颗爱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解之以难,导之以行,切不能把他们当“刁民”,采取“推、拖、踢、压、”的官僚主义作风,将群众拒之门外。我们广大党员,国家公务人员要有责任意识,有为党、为民、为国分忧的大局观念,有“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的民本情怀,善于化解矛盾,妥善处理信访问题。

上一篇:法院获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建立裁判文书生效告知制度初探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