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网评 > 正文

加大扶持力度确保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2014-10-20 18:16:00 | 来源:本网原创 | 查看: | 评论:0

  
  农业部18日在其官方网站刊登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专访文章。陈晓华强调,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归属不清晰、权责不明确、保护不严格等问题日益突出,侵蚀了农村集体所有制的基础,影响了农村社会的稳定,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势在必行。(人民网10月20日)
  根据此情况要加快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充分释放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千方百计提高农民收入,让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步伐,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要妥善解决居民的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保等问题,提高便民利民服务水平。出台鼓励农村土地流转政策,在确保土地性质、用途不变,农民合法权益流转后不受损害的前提下,通过准予抵押、贷款、融资等,促进农村土地流转的资本化、市场化。
  要做好清产核资等基础工作;对集体资产不多的村,务求在民主监督、内部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加大扶持力度,在“两安”用地、项目申报、税费减免、财政投入、融资借款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积极推进农民转身份、就业转岗位、居住入楼房、社保进体系,确保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的稳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已成为当前全面深化农村各项改革的重要基础。我省作为改革创新的先行地,当前在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方面要继续做好三项基础性工作,一是全面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二是加快推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股份合作制改造,三是在农村改革试验区积极开展农村产权流转及抵押、担保的试验,为下一步全面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作好充分准备,也为有关方面制定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细则、修订相关法律法规提供有益经验。(文/魏露)

上一篇:落实各项政策不断强化年轻干部的锻炼培养 用扎实的工作作风倾力打造一流服务窗口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