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网评 > 正文

治理“庸懒散浮拖”务求正本清源2014-12-10 09:04:04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作者 陈萧韵

  目前,四川省正如火如荼地的开展着“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活动 ,是进一步从严管党治吏、持续改进作风的重要举措。

  古语有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同样,治理“慵懒散浮拖”要在根本、源头上整顿清理,找到症结,对症下药。“木毁因根,水浊怨源”,正本清源的目的就是彻底治理“庸懒散浮拖”问题。

  寻根,求源。“庸懒散浮拖”产生的根本原因在哪?

  思想不进步。“一张报纸一支烟,优哉游哉过一天”这是群众口中朗朗上口的“名言”,形象而讽刺的表现了公职人员上班状态。不容否认,少数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缺失,服务意识和群众观念淡漠,价值观有所偏离,从而工作中自由散漫、懈怠懒散。因为缺少了进取心,导致知识老化,业务能力退化,试问经济水平增长的同时干部的思想境界怎么降低了。

  制度不到位。干部管理的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不健全。一方面,干部提拔存在的不公平现象,长期晋升无望的现实,严重打击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最后抱着得过且过的态度应付工作。另一方面,公务员是“铁饭碗”的观念滋生了一种“老爷病”,表现为“不干工作照样拽,干不好工作无所谓”的症状,试想如果把“庸懒散浮拖”与“铁饭碗”联系起来,谁还敢轻易去做甩手老爷?

  监督不给力。制度规章很多,但不能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缺乏有力的监督导致制度形同虚设。群众办事找不到相关负责人员也无处投诉,纪律自然就成了纸上谈兵,以各种借口忽悠群众,群众很难参与监管。

  正本,清源。治理“庸懒散浮拖”需要从根本上整顿!

  加强思想教育。治理“慵懒散浮拖”的突破口就是转变干部思想作风,干部作风庸碌无为、懒散涣散、拖拉懈怠严重损害干部队伍形象,要广泛开展互动交流会活动,形成上下齐动、干群互动的良好氛围,通过教育活动,提高干部职工对慵懒散浮拖行为危害的认识,强化责任意识、宗旨意识,激发干部职工的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同时,思想政治工作应更加深入,不能过分依赖个人自律,不要单纯依靠书面、口头说教,而是要让干部深入基层、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在警示教育中反省自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完善制度建设。干多干少没有区别,干好干坏无人过问,那么干部工作就没有了积极性,“庸懒散浮拖”的工作现象就会产生。所以,必须健全奖惩机制,让表现优秀者受到表彰和奖励,获得晋升机会;让表现不好者受到批评甚或惩罚,面临免职危机。那么,干部工作有动力,也有压力,就能营造出实干肯干,勤学创新,积极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出现”慵懒散浮拖”的现象一定有责任感的缺失,责任感源于工作有责任,如果责任不明确,上班就没可事干。所以,一定要完善责任制,细化、量化职责,有合理明确的分工。同时,完善考核制度,将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领导考核与群众考核相结合,依靠规章制度来约束个人行为。

  强化监督力度。首先,严格落实考勤、开展作风督查;其次,要敢于动真格,加大查处力度。此次“慵懒散浮拖”专项整治工作,就是要把各项监督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加强监察、巡查、访问工作。再者,强化干部监管,离不开群众的监督。“慵懒散浮拖”直接影响的是群众的利益,群众最有发言权。要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拓宽举报平台,提倡媒体监督,形成社会各方合力,使政府权力在阳关下运行,“慵懒散浮拖”将无处藏身。

  源清而流水潺潺,根固而枝繁叶茂。治理“慵懒散浮拖”找准症结是关键,从思想、制度、监管三大根源着手,态度坚决,行动果断,营造“去庸求进、去懒求勤、去散求活、去浮求实、去拖求效”的良好工作氛围,将“慵懒散浮拖”的病症治愈,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从严治党。

上一篇:整治“会所歪风”还需制度护航 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点32个赞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