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网评 > 正文

朱憶娴:理性看待高铁“上座率”,切勿以点概面2014-06-19 16:37:44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从7月1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调整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到2447对,其中高铁动车占到一半以上,成为铁路运输新主力。然而,天下财经最近一段时间观察发现,虽然暑运即将来临,但是高铁的上座率似乎并不高。(央广网6月16日讯)

  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发展,高铁动车将成为交通运输中炙手可热的宠儿是毋庸置疑的。然而近期天下财经栏目报道称高铁的上座率似乎并不高这一说法引来网友众多质疑。许多网友表示,高铁是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不是空着给人欣赏的,如果票价再亲民点,让老百姓享受到真真切切的利益,上座率的问题也能迎刃而解。但也不是所有的高铁都上座率低,许多网友就不服气地说,有时候不提前订票都不敢去坐高铁,人多的时候还有人站在过道上,那感觉好像回到了绿皮车上。

  对于一直被诟病的高铁上座率低的问题上,笔者认为高铁的方便快捷显而易见,关于7.1调图中增加高铁动车比例这一举措,铁总自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然而对于财经记者在高铁上座率高低问题上非全面性的调查势必会给民众带来错误的信息。首先,总所周知,铁路运输就像一张网,分布全国四面八方。列车的运行受到各地区的经济条件、人群疏密度、生活节奏、文化环境,以及气候、季节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每列车的开行不可能都像记者想象的“节约资源型”的满员状态,一列长途车,在南方出发时爆满到北方骤减的现象并不少见。倘若碰巧在此地区上座率低便质疑高铁的上座率未免显得有些轻率了,而这般以偏概全也必定会影响到民众对于高铁正确的认识和了解。

  其次,即使存在部分高铁空车行驶,那也是情有可原的。按铁路规定,高铁车票销售时,不会在首发站把所有车票销售一空,会为中间车站预留一些席位以保证公平,因此出现上车后发现空车厢的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况且高铁一般都是随到随买,民众都比较喜欢就近原则,什么车最近到便买什么车,于是提前订票的人便少了。所以为了让人产生一种可以随到随走的可信赖感,部分空车运行是非常必要的。

  最后,判别高铁上座率高低并非以个人的眼光看车厢空闲程度,只要不是高铁终点站,必定存在旅客有上有下,而席位也便重复利用,因此并不能以点概面的觉得席位空着就表明一直没人坐。

  总而言之,在高铁上座率高低问题上我们应理性的对待,切不可盲人摸象般否定高铁在中国的作用。虽说高铁在中国的发展仍处在初级阶段,尚且不够成熟,但相信未来不久,高铁也会成为民众出行最好选择。

  作者:朱憶娴

上一篇:刘洛妍:理应严惩强索救灾“辛苦费”的干部 陈央:“贿款公用”不是官员的特赦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