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网评 > 正文

京考低迷真的是公考回归理性的表现吗?2014-11-18 20:32:51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新京报快讯 (记者温薷)2015年京考报名于今日17时结束。截至16时,报名并成功完成缴费的考生人数超过2.6万,这也是近年京考中报名人数最为低迷的一年。不单是京考,我们再来看一组今年国考的数据。2015年国考招录人数22248人,相比2014年增加了2710人,而报考人数却由上一年的超百万人锐减至83万,多个职位“遇冷”。

  通过以上两组数据,大致上可以看出,今年公务员考试全国遇冷,长期以来的“黄金饭碗”国考和京考都降温了。而关于降温的原因,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和热议,很多专家也给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普遍有以下两类观点:

  其一是公务员考试回归理性。长期以来,公务员在人们心中就是“一杯茶、一包烟、一张报纸看一天”的清闲安逸的工作。同时自古以来。我们中国人心中都有“学而优则仕”的观念,认为公务员是一个体面的工作。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年轻人不再执着于“铁饭碗”,体现了人们就业观念的放开和政府就业工作多元化的导向,是一种更加健康理性的现象。

  其二是大环境的变化。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公务员队伍的廉洁建设,大力打击贪污腐败、滥用职权,对这支队伍进行了严厉的整顿。这样的背景下,公务员不再“工作轻松、福利好、灰色收入多”,对一些人的吸引力减小,甚至吓退了一些心存不轨,妄图通过成为公务员来谋取非法收入或者是混日子的人。

  但是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很多岗位竞争不平衡。一些热门职位,仍然持续走高,几千个人竞争一个岗位,而一些西部偏远和条件艰苦地区的地区,甚至出现了“零报考”的尴尬。这种反差之大的局面,必须引起人们的重视,不仅仅是我们更加清楚的认识了公务员这个职业,知道了公务员不好当,明白了公务员的一些艰难苦楚,更重要的是当下年轻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缺失。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 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从古到今,仕途之路皆不是简单的一份工作,一份收入,亦非大富大贵、光耀门楣的唯一途径。大凡有兼济之心的仁人志士均不是为了显达而参与的,他们更多的是一份忧国忧民的责任,一种兼济天下的情怀,亦或是实现理想的一种信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做人也好,为官也罢,我们都应该时刻保持宽广的胸襟和高尚的品格,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怀有一颗忧国忧民,无私奉献之心。

  总而言之,京考的低迷可以说很多年轻人看到了公务员的一些本质,算是公考回归理性的部分表现。但是当下年轻人不愿到基层,不愿去偏远和条件艰苦的地方,不能甘于清贫,缺乏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没有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这也是很危险的,不能完全是一种理性的回归吧。

  作者:鲜章

上一篇:贪腐问题是官员道德的决堤 规范干部行为,营造良好从政环境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