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网评 > 正文

单眼看高铁论“贵贱”犹如坐井观天2014-11-07 19:37:27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11月4日,南方都市报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高铁‘贵贱’图谱”的图文,引来了广大网友的纷纷吐槽。

  文章说:把全国在营的31条高铁线和年底即将开通的贵广高铁翻了个底朝天,发现原来高铁还真有个“三六九等”!不论是票价、造价还是实际时速,有的称得上物美价廉,有的就只能心塞跟呵呵了。并以图谱的形式对比了其所谓的“三六九等”。

  咋一看,还真像有那么一回事。但是,再仔细一看不难发现,无论是图谱还是文章的字里行间都只是对高铁做了性价比,全不考虑其他因素,比如车体的造价、服务质量、人力资源投入、基础设施等等,只是抽象了说具体,难免有以偏概全之嫌,误导了舆论走向。

  笔者认为,如果只用单只眼睛来看今日之中国高铁,评论其“贵贱”,就好比井底之蛙坐井观天,看到的仅仅是井盖般大小的天空,是毫无意义的事。就拿今日之事来讲,发展到可以走出国门的中国高铁,岂是做了几张简单性价比的图谱和几句说明文字就可以分析说明问题?况且图文中漏洞百出(如概念模糊),其数据的可读性令人怀疑。

  其实,高铁的可取之处非常显著。今天的中国高铁备受世人的关注,发展突飞猛进,不仅为高铁线路沿线城市的旅客带来了高速便捷的服务,而且在世界高速铁路领域也名列前茅,就是因为其具有独特的优势。首先,中国高铁载客量高、运输能力大、速度快,其次是安全性好、正点率高,再之是舒服方便、能源消耗低、环境影响轻、经济效益好。这些凸显的优势都说明了中国高铁不是浪得虚名的。

  纵观当今世界,高速铁路作为现代社会的一种新的运输方式,中国的高铁速度已经是代表了目前世界的高铁速度。同时,中国高铁是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而此时此刻,仅以简单的性价比数据(而且数据的正确性还存在偏颇)来“挖究”高铁的不是,并没有从全局性出发观看,如此对比分析既不合时宜,更不科学。

  另外,作为普通民众的我们必须认识到各地区经济发达程度是不同的,国家为拉动地区经济,倾向性地通过调控票价来拉动经济也是很有可能的,定价不同也可以理解。固然影响票价的因素多,但作为民众,我们更需要看到全面科学的数据分析!而不是被混饶视听。

  不管怎么说,今日中国之高铁确实方便了老百姓的出行,给老百姓的生活节奏带了新体验,相信中国高铁的明天会更好。(文/沈思玩)

上一篇:官员从英模变身贪官,糖衣炮弹的威力真是强大 城管查扣物品的正确处理定能破僵局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