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网评 > 正文

 创建平安医院岂能靠配备民警?2014-09-24 11:03:55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记者23日从广东东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获悉,为了保障医护人员安全,东莞市卫生计生局与公安局联动,为二级管理以上的47所医院设立医院警务室,每所医院警务室至少配备1名专职民警或警长,实现24小时值守,快速出警,以打击危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摘自:中国新闻网)

  由于医疗纠纷等导致的医患关系紧张,使得侮辱、威胁、恐吓、殴打医护人员的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干扰和影响医疗秩序和就医环境。为了保障医护人员安全,创造平安医疗环境,今年东莞市政府成立了“平安医院”建设工作小组,联合多个部门,完善医院安防建设。东莞市的做法可谓用心良苦,可是配备民警真的就能达到创建平安医院的目的?

  为47所医院配备民警,每所医院至少一名,24小时值班,那么就得有两拨民警通过倒班的形式换班职守。这样一来就会耗费近百余人次的警力。这样兴师动众的警力浪费的初衷其一是为保护医院医护人员,其二是为了保证发生纠纷时警力能在5分钟至10分钟之内到场支援。

  前不久出现了超生户因不愿缴纳社会抚养费,动刀杀死计划生育工作干部。那么我们是否需要为全国各地的计划生育工作部门配备警察?此外,如果在医院意外没有配备警察的地方,发生严重治安纠纷,没有在场民警“内线”报告,是否警力就没有义务在五至十分钟内赶到事发点?

  为医院配备民警的做法治标不治本,甚至会引起大众的反感,增加患者对医院的不信任,同时有可能让公众对民警的形象产生误解。

  要真正改善紧张的医患关系,根治医患纠纷诟病,必须从医疗服务质量抓起,做为医院的医生应不断提高医疗水平,提高对对就诊患者的诊治水平。做为医院的护士应从优质服务,责任到人,走出护士站,走进病房,走进病人心里,为病人提供满意的护理服务,只有这样才能让紧张的医患关系得到改善。

  东莞市政府应当把浪费警力的资金更多的投入到医护队伍的业务培训和医德教育中去,让白衣天使把救死扶伤当作神圣的职业,而不是一件单纯的糊口的工作,并加强新进医护人员应急处理能力培训,防患于未然。此外,多做对医护人员的正面宣传,冲淡医疗事故风波给患者带来的紧张情绪,同时更多的向公众人员了解到医护人员工作的辛苦和不不易。

  当然,民众素质也是医患关系好坏的决定因素之一,提高国民素质是个漫长的过程。在医患纠纷中,对于无理取闹的患者家属也该被重惩,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还医护人员公道。因此,东莞市政府在此次平安医院的创建过程中,为医院安装监控系统的行为还是可取的。(沫沫)

上一篇:走基层要常思“为乡亲办了啥实事” 传承“兰辉精神”走好活动“最后一公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