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原创新闻 > 正文

又见“白条消费”警示了什么?2014-06-10 17:29:21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家住延庆县四海镇的马先生将某村村委会告上了法庭。其诉称,该村委员会自2009年起多次到马先生经营的酒楼进行餐饮消费,每次都是签字挂账,但近5年来一直未支付相关费用,共拖欠餐饮费9415元,而被告村委会以村民代表会议不同意为由,拒绝支付餐饮费。昨日庭审时,被告因故缺席了庭审。(6月10日中国新闻网)

  又现白条消费,虽说涉及的是村干部、村委会,但是在群众的眼里依旧是政府官员、政府机关,村委会欠债不还依旧是拿政府公信力在做抵押。从去年河南省襄城县王洛镇政府拖欠一家红烧猪蹄70余万元到甘肃和政县26个政府部门13年给餐饮企业打“消费白条”,欠款60余万元,再到攀枝花市仁和区某乡村民持11万白条找乡政府讨账等等,都是都是挂账、“白条子”。听着那些巨额的数字,感觉在一点点的刺杀“公信力”,一步步的让群众失去对政府和干部的信任。所以,党员干部、政府机关应该算好这笔经济账,因为拖欠的不仅是款,更是一份信任。“白条消费”这笔账并不简单,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算好这笔账,常言道“人无信则不立”,给商家打“白条子”又不还,只会慢慢消磨掉群众的信任,没有了群众的信任还怎么开展工作?

  该事件中,同时也凸显了接待制度、报销程序等等的不严谨。村委会以村民代表不同意、村理财小组不签字为由拒绝支付欠款,而不签字的缘由为“谁知道这是村委会的开销还是私人行为?”这样一来,马先生也有口难辩,钱自然也就迟迟拿不回来。是啊,村民代表不知情为什么要签字啊?所以,公务接待亟需规范,接待不仅要写明接待是由,还要写清楚谁参加、接待标准等等,以备查。还有,对于“新官不理旧账”让商家很无赖,上一任拍拍屁股走了,新一任不接收欠债,让商家无所适从。

  所以,规范财务制度迫不及待,钱要用在刀刃上,不能让一些贪图享乐的干部花销出去,对于每一笔开支都要有严格的记录。公务卡结算目前乡镇一级以上的单位开始使用,虽然村(社区)采用的是村民自治,但是也有必要规范操作,除了理财小组、监督人员发挥作用以外,更要让花销、报销更加透明,并且主动接受所有村民的监督。

  作者:简夏

上一篇:阜宁:把好“四关”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港北法官千里赴中山 成功保全调解获赞誉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