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网评 > 正文

切莫因面子工程使新农村建设蒙羞2014-11-10 20:21:34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昨日,凤翔县田家庄镇河北村部分村民反映,在本村没有任何村办企业,也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情况下,村委会举债70余万,修建一座进村仿古牌楼和铜牛雕塑。该村党支部书记接受采访时称,河北村要打造新农村建设样板工程,而这些面子工程是必不可缺的,否则很难要到上级部门的拨款和援助单位的支持。(中国新闻网  11月9日)

  目前,全国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到处是一派你追我赶的动人场面。可以预期,新农村建设样板工程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起到更强的示范作用,从而带动农村经济加快发展、农民生活更加殷实、农村环境更加优美、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农村社会更加和谐,新农村建设将向前推进一大步。

  然而设想是美好的,新农村建设是困难的。我们应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能不顾实际盲目上项目赶进度,否则会适得其反。近日,凤翔县田家庄镇河北村举债花钱搞“花架子”为获得上级的拨款一事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数十米高的仿古牌楼,“河北新村”四个鎏金大字,小广场上的大型铜牛雕塑,的确改观了村容村貌,这样是不是就提升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呢?

  面对这种行为,村民和村委会意见不合分歧较大,引发了网友们的围观和热议。

  村民们认为,河北村曾为贫困村,村里没有任何企业,村民的收入主要靠在外面打工,村委会没有带领村民在增收致富方面下工夫,而是搞这些花架子、面子工程,不量力而行。“更让人担心的是,这笔钱会不会摊到村民身上?”

  对于村民的质疑,该村党支部书记冯虎前及时出面澄清,这种正视问题,直面质疑是积极作为的表现,值得点赞。河北村是各级树立的移民搬迁、扶贫搬迁、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和示范村,如果面子工程做不到位,就无法从上级部门要来钱和项目;关于举债70余万的说法,冯虎前也做了说明,而且承诺具体账目会等这些项目建设完后向村民公布。此外,相关部门也已成立调查组,将对该村建设项目的工程质量、资金使用情况已展开调查,尽快还事件一个真相,给群众一个明白。身正不怕影子歪,只要一心为公、诚心为民,就敢于接受阳光的普照,把权力运行置于公众监督之下,把工作业绩展示在群众面前,是非曲直让群众去评判。

  加大新农村建设是件惠民利民的好事,我们要把好事办好办实,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敢叫新农村建设换新天。上级组织在指导各地建设新农村的同时,不能把面子工程看得太过重要,不能让基层误认为只有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到位了,新农村建设工作就做好了,才有资格获得项目和资金。

  因此,笔者认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着力解决好农民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不能因面子工程让新农村建设蒙羞;必须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必须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实行分类指导,有步骤有计划有重点地逐步推进,争取早日建成美丽的新农村。(文/凌月)

上一篇:铁路快运全力备战“双11”盛宴开盘 党内党外共同监督,确保检查不走过场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