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网评 > 正文

江文:干部群众平等议事是真正走群众路线2014-06-16 19:06:28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棕坪乡苍蒲溪村宋家湾组本来有一条大堰,但因年久失修流不过去水,去年因天旱,水稻颗粒无收,群众尝尽了苦头。今年,组长宋太现和群众联名向村支两委提出,能不能想办法维修一下该条大堰,村支两委根据议题情况进行审核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当地群众都对此事表示支持,说只要政府出资金,他们愿意投工投劳,于是村里向上级争取筹集项目资金改造这条大堰。目前,该条大堰已改造完毕。当地600余群众的灌溉再也不用靠天花水了。(6月13日 新华网)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棕坪乡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了“六步议事法”,在涉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上,村里都是充分征求群众的意见,比如哪个地方要修条路?哪个地方要建水堰设施?如何建?怎样来监管?都是按照六步议事法来办理,今年以来,全村共按照六步议事法为群众办理的实事有5件。笔者认为,党员干部和群众平起平坐,公平地在一起议事,是干部真正地走群众路线。

  长期以来,我们的一些干部在为群众办事的时候,不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不进行深入科学的论证,凭感觉,拍脑袋,想当然地就决定要这样做,该怎样做,其结果把本来是民心工程办成了“伤心工程”、“民怨工程”“豆腐渣工程”,这严重地损害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伤害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情。例如,媒体近日报道的江西省赣州市耗资4.5亿的“民心工程”——号称世界最大机械钟塔公园“停摆”,就是一个突出的形象工程事例。

  由此看来,各级党委和政府,每一个党员干部在为群众办事服务的时候,特别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上,要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定要深入地走群众路线,要深入到群众当中去,进行调查研究,和群众一起平等地议事,要相信群众,尊重群众的意见,把群众的意见作为自己决策的重要依据,把群众的意见作为自己工作的行动指南,这样我们为群众办事服务时,才可能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服务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满意。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党员干部走群众路线,和群众平等议事,这对我们党员干部的为民服务工作接地气,少犯错误无疑是很有帮助的。

  作者:江文

上一篇:行政执法缘何还需会乒乓球? 坚决治理以“干净”为借口的“慵懒散”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