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网评 > 正文

优化工作机制,化解社会矛盾2014-06-05 16:57:49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侦监科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能部门,身处打击刑事犯罪和诉讼监督的前沿,在司法公正、执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一直以来,我院侦监科采用多种方式优化工作机制,真正做到把侦查监督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上,化解了社会矛盾。

  一、 树立服务群众理念,及时从快惩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安定

  检察机关是法定的法律监督机关,及时有效的进行侦查监督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对于社会影响较大的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案件更是要严格、从快审理。近期,我科室及时审结了一起农民工为讨薪上访的案件。2014年1月,犯罪嫌疑人蒋某明知其拖欠工人工资,仍存在侥幸心理,采取逃匿、换手机号等方法,拒不支付工人工资,且数额达到了15万元。案发后,被欠资工人到涡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访反映情况,涡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经过调查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决定书,并送达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仍拒不支付。侦查人员在接收案卷后高度重视,承办人第一时间对案卷内的相关材料进行了仔细研读,并认真查阅和分析了相关的法律法规。最终依照事实和法律,仅用三天时间从快作出批捕决定,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侦查监督严格把关,追捕查漏消除隐患

  “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是每一个办案人的理念,在审查案件时严格执法,重视每一个细微证据,不枉不纵,使每一起案件都得到公正处理。办案人员通过全面细致审查阅卷,寻找证据之间存在的矛盾,尤其是重点审查犯罪嫌疑人前后供述、同案人供述、证人证言与犯罪嫌疑人供述、被害人陈述等言词证据以及书证、物证与言词证据等之间的矛盾和出入,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从中发现问题,使每一个犯罪嫌疑人都能到应有的惩罚,消除潜在的社会不安定因素。2014年1月,办案人员在审查刘某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犯罪一案中,发现刘某的丈夫马某也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犯罪,经向领导汇报批准后,随即向公安机关发出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意见书,2014年2月犯罪嫌疑人马某被抓获归案。

  三、宽严相济审理轻微刑事案件,化解矛盾维护公民权益

  在审查批捕中,树立正确的执法观念,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分析,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基础上,探求更有利于维护社会团结稳定,更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的处理方式。对轻微刑事案件,积极开展捕前刑事和解制度,最大限度地保障双方权益,促进社会矛盾早日化解,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14年新年前夕,某村两户农民因土地纠纷发生打架,在厮打的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将受害人头部打伤。此案在侦办过程中,公安两次调解均没有结果。我科室侦办人员在走访多人后了解两家具体纠纷,不厌其烦地对其进行劝说,最终取得受害人谅解,不仅有效地化解了由此而可能引发的矛盾,还充分体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四、优化工作机制,监督纠错促稳定

  侦监科充分发挥职责,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各种合同诈骗、金融诈骗、传销等犯罪,深入开展整治非法集资等扰乱市场经济正常运行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了公民权益。在处理案件过程中,如有发现公安机关单人提审、侦查人员没有回避、没有履行告知义务等情形,及时发送相关文书,纠正公安机关的违法行为。同时在审查逮捕、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工作中,努力提高法律文书质量,对所出具的法律文书更加注重说理,并对做出的相关决定根据具体情况分别向侦查机关和案件当事人等相关人员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维护和谐稳定。

  五、慎重处理低龄犯罪,保护未成年人权利

  在审查批捕工作中,对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都要慎重对待,综合考量其犯罪事实、主观性、有无监护与社会帮教条件等情况,以衡量其社会危险性,可以不捕的坚决不捕,尽最大努力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同时针对案件中未成年的心理状况,适时进行心理疏导。心理疏导有利于缓解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紧张、焦虑情绪,减轻对抗心理,也可以帮助未成年被害人增进判断与选择能力,走出心理阴影,重新展开正常的学习生活。此外,积极开展社会调查活动,了解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成长经历、犯罪原因、监护教育等情况。心理测评与社会调查结合,能够全面反映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主客观情况,有利于有针对性地实施下一步的教育感化工作,使未成年人以后的生活可以步入正轨。2013年4月,在处理一起在校学生参与的盗窃案中,办案人员针对案中未成年人的具体情况,邀请心理专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最终使得这名未成年人真心悔悟,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六、加强法制宣传,强化群众监督

  加强法制宣传,通过“法制宣传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的活动,用通俗易懂的形式,让老百姓能快速地了解到与自己利益相关的法律知识,提高全民的法律素质。群众监督也是监督的主要形式之一,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也有助于监察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在去年的宣传活动中,我科室抓住具有典型宣传价值的案例,宣传法律法规知识,用举案说法的方式来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同时也形成一种警示教育,具有防患于未然的作用,可以有效减少案件的发生率。

  作者:孙倩

上一篇:非金融机构企业之间借款合同效力的认定 地铁开通在即 站台却屡遭贼手 窃贼竟是未成年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