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原创新闻 > 正文

逃票不易 且逃且考虑2014-06-11 16:22:50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记者从北京市铁路局获悉,为确保站车公共安全和广大旅客出行安全,自6月10日起将对无票乘车旅客实行告知确认,并将乘车人相关信息录入“北京铁路局乘车诚信管理系统”。(6月9日法制晚报)

  诚信,是做人的基本道德,一个人诚信与否,无论是在社会、家庭都会对其产生一定的影响,诚信已经逐渐成为每个人“社会地位”的明信片。

  如文中所述,北京铁路局也开通了“诚信管理系统”,这是既几个试点车站实施诚信系统后的又一次工作举措,虽然不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新闻,但是这样的做法,仍然是吸引大家眼球的“新鲜事物”。

  据悉,铁路实名制购票乘车制度实行以来,取得了良好效果。但是少数乘车人违反《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及实名制购票乘车的有关规定,通过各种方式无票乘车。由于无票乘车人身份无法确定,既影响本人的方便出行,又形成了铁路公共安全的漏洞。

  而此次采取将对无票乘车旅客实行告知确认的方式后,将乘车人相关信息录入到“乘车诚信管理系统”。从某种程度来讲,并不是“您”逃票成功后就没有“后顾之忧”了,这项系统在识别出车票的真伪后,将采取措施对借用、冒用、伪造、涂改身份证件乘车的旅客,将交由公安部门处理。

  说来,为了逃票而进入公安部门“拘役”,实在是有点“划不来”,既然我们乘坐车次去到我们的目的地,为什么就非要用这种“违法”的行为来做到呢?这不仅仅是一种“贪小便宜”的问题,这关系到一个人的品质,一种不劳而获的“错误思想”。

  在此,晓东提醒各位旅客还是自觉实名购票、诚信乘车、文明出行。如有逃票行为,务必多想想家人,他们可不想看到您因为这点小事而到公安部门“做客”。

  逃票不易,且逃且考虑……

  作者姓名:东晓

上一篇:拖欠餐饮费5年且拒绝出庭的村委会究竟为了啥? 文轩阳:整治“四风”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努力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