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网评 > 正文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压缩“权力寻租”空间2015-06-15 20:03:04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两年多来,国务院把简政放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启动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简政放权进入深水区,群众和企业如何评判改革成效?还需消除哪些“堵点”“痛点”?四位中央部委的相关负责人近期应邀走进网络访谈直播间,接受《新华访谈》和中国政府网联合专访,为网友讲述简政放权各项改革进程,回应社会关切。(6月12日新华网)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而提出要“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这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简政放权”既是目标,又是手段,言简意赅而又蕴含丰富价值导向,深刻理解其价值含义,对全面深化改革意义重大。通过简政放权,把该给市场的权利给市场,让市场起决定作用,经济就能释放出活力,就能可持续发展。
  
  必须清楚的意识到“放权”不等于“弃权”,该放的必须放,该抓的也必须抓。放与抓,就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要在放抓有度、一张一弛中彰显清廉政府的责任和管理智慧,其中关键是处理好以下关系。因此必须营造公开透明、竞争上岗的用人机制,建立职责明确、科学完善的考绩体系,疏通“能者上、庸者让、劣者出、贪者惩”的制约与退出制度,保证政府部门不盲目贪权,依法用权、谨慎用权。一言以蔽之,唯有坚实的法治保障,简政放权改革才能真正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各级各部门应拿出自我革命、削手中权的勇气,直面矛盾、敢于担当,不打“小算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从而压缩权力寻租的空间,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滋生蔓延。(文/魏露)

上一篇:祛除“圈子文化”应加强制度建设力度 深入剖析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