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网评 > 正文

祛除“圈子文化”应加强制度建设力度2015-06-07 18:14:56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近日,王玉普给中国石化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课上,他说,一个人在小节、小事上过不了关,也很难在大节、大事上过得硬。“要纯洁社交圈,谨慎交友。‘以利相交,利尽则散’。如果朋友圈变成了利益圈,最后必然变成‘你出钱、我出权’的腐败圈。”他以此告诫中国石化党员干部们。(6月7日中国青年网)
  
  《贞观政要》中有段话说得深刻:“朋党比周,以蔽主明,使白黑无别,是非无间。”官商勾结,各取所需,为着各自的黑色利益而抱成团、结成伙,以便党同伐异,发更多的财、捞更大的权。不论与什么样的人打交道,都应当充分把握工作关系与私人关系的尺度。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思想上多一些“从善如流,从恶如崩”的清醒自觉,行动上多一些“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毅笃行,强化刚性执纪和群众监督,对不收敛不收手者不手软,对阳奉阴违者不姑息。坚持君子之交淡如水、为政之道清似茶,从小事做起,时时刻刻稳住心神、守住底线。
  
  要为圈子化腐败来个釜底抽薪,固然需要祛除圈子文化,反对江湖文化,反思儒家文化,但是,最为根本核心的,还是应该反思制度建设不力。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宗旨、心系群众,要不怕困难、不惧风险,做到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坚持勤俭节约、艰苦创业,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大力倡导服务群众、知难而进、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作风。同时无论职务高低,能力强弱,贡献大小,个人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工作,都必须毫无例外地把自己置身于党的一个组织之中,要对组织心怀感恩,心存敬意,更加自觉地相信组织、更加紧密地依靠组织。要明白自己是组织的党员,而不是谁的家丁、门客,不能将个人进步等利益诉求寄希望于对某些领导的“效忠”上,注重防微杜渐,慎独、慎欲、慎微、慎友,坚持择善而交,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只有坚持走群众路线,破除特权利益,才能对“圈子文化”釜底抽薪,真正构建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文/魏露)

上一篇:真诚和实干是连接党群的桥梁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压缩“权力寻租”空间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