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网评 > 正文

生态文明考核要给施政行为戴上环境“金箍”2015-05-24 13:36:43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对干部离任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人们并不陌生,但把生态环境纳入离任审计指标,却是新鲜事。去年6月,四川绵阳市出台《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指标体系》,不再单纯以GDP增速“论英雄”,强化生态文明考核,给干部的施政行为戴上环境“金箍”。(5月23日人民日报)
  
  2013年1月,绵阳市提出建设西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首次将生态强市作为发展战略。“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离任考核,就是为了保证生态工作的连续性。”绵阳市环保局局长李作虎介绍,绵阳出台新的离任审计标准,旨在进一步督促领导干部在做出重大决定时充分考虑生态因素。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已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瓶颈制约,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仍需快马加鞭,加快推进,因此有关部门要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政绩观,要不求一时之功,而要立百世之业,通过干部生态建设中考核内容的指向作用,以此来激励干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集中精力加强生态建设,实现了特色发展。
  
  生态文明是反映人与自然和谐程度的新型文明形态,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大成果。建设生态文明,就是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为目标,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社会。另一方面还应建立各级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问责制及终身追究制,对造成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的要记录在案,实行严格的终身追究,不得转任重要职务或提拔使用,给领导施政行为戴上环境的“紧箍咒”。(文/魏露)

上一篇: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提升为民服务效率 根治“带病提拔”需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