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网评 > 正文

官员贪财恋色,源于拥有的比需要的更多2014-10-15 17:21:44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历任深圳市福田区城管局党委书记、福田区卫生局党委书记、福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等职近七年时间,刘平力从未停止受贿。10月11日,盐田法院对福田区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刘平力受贿一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其受贿52万元,以受贿罪判处刘平力有期徒刑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1万元。(10月15日《南方都市报》)

  俄国大文豪托尔斯泰写过一本寓言故事集《呆子伊凡》,里面有一则魔鬼让农夫堕落变坏的故事。魔鬼让农夫工作更加艰辛,生活更加穷困,农夫却并没有因此而堕落变坏;后来魔鬼改变策略,让农夫越来越富有,结果农夫真的就堕落变坏了。对此魔鬼总结道:“我只不过是让他拥有比他需要的更多而已,这样就足以引发他人性中的贪婪了。”

  人性堕落的开始源于拥有的比需要的更多,贪腐官员腐化堕落的原由也在于此。拿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刘平力来讲,其作为领导干部,正常的收入应该完全能够满足他的基本需要。但由于他的心灵已被贪婪的魔鬼占据,不满足于正常的收入,而是想拥有更多,于是其在城管局党委书记、卫生局党委书记、宣传部副部长的多个岗位上,都有权钱交易、腐败受贿的情况。刘平力并不止于贪财,而且贪色,其与多名女性发生关系,存在严重的作风问题。

  许多贪官的欲望无穷无尽,拥有愈多愈不知足。他们挖空心思、耗尽心力追求的东西,大多是远超过生存必需的东西。他们选择权力寻租、权钱交易,以不正当手法追求名利财色,无异于是将灵魂出卖给魔鬼,终其一生会受到贪婪与恐惧控制。有的官员在东窗事发后,却要为曾经的贪婪而付出沉重的代价。等到身陷囫囵再来后悔,已经悔之晚矣。

  《增广贤文》讲:“知足常足,终身不辱。知止常止,终身不耻。”知足的人就常能感到满足,一辈子都不会因为欲望太强烈而辱没自己;做事有分寸的人就常能有所节制,一辈子都不会做可耻的事情。官员的祸患多源于自身永不知足的贪婪本性,因此要避免祸患及身,需时常调整心态,控制自身欲望,避免心灵被贪婪的魔鬼侵占。

  作者:向秋

上一篇:彻底斩断官商勾结的纽带任重而道远 “短命建筑”的政绩“学费”该谁买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