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网评 > 正文

曾阿良:“明日之星”官员陨落,贪腐年轻化值得反思2014-09-20 21:58:12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近日,辽宁纪委通报:铁岭原市长林强涉嫌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1969年出生的林强,曾是辽宁最年轻的正厅级官员之一,是前途无量的“明日之星”。他的落马,令人唏嘘。近日发布的浙江“贪腐案年轻化调查报告”显示,全省35岁以下干部贪污贿赂案件达291人,同比上升167%。案例和数据如此触目惊心。我们不禁要问,这些被看好的“少壮派”为何不顾前程,要往火坑里跳?(9月15日 中新网)

  近年来,职务犯罪年轻化现象日趋明显,80后贪腐干部被指更贪婪大胆,动辄贪污上百万元。屡见不鲜的干部贪腐“35岁”现象令人担忧,更值得反思。为何这些被看好的“少壮派”为何不顾前程,也要往火坑里跳呢?笔者不禁感叹,“明日之星”官员陨落,贪腐年轻化值得反思。

  年轻党员干部一般文化高、基础牢、功底深、机遇好,通常较一般干部在更短的仅仅几年时间就提任领导职位,甚至被安排在重要领导岗位上。这原本是组织给予的厚爱和重担,是群众寄予的信任和期望,但是在一帆风顺和一片鲜花掌声的成长环境中,一些年轻党员领导干部没能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容易从内心深处产生贪腐的错误思想。如此一来,被人看好的“明日之星”也就免不了陨落的命运。

  笔者认为,“最年轻”官员的陨落,折射出用人制度存在漏洞,这一现象警醒党和政府:唯学历、唯年龄的用人论值得反思。干部的选拔任用必须把握基本原则,那就是“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如果淡化“德”的要求,当个别人把心思和“能力”都放在投机钻营、权力寻租上时,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时刻都会面临着巨大的风险。

  因此,要避免“35岁现象”的出现,减少年轻干部的陨落,提要自身修养,加强作风建设,严格选拔培养机制才是明智之举。奉劝那些前景被人看好的“明日之星”般的年轻干部们,一定要对权力始终充满敬畏,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已之心。只有组织关怀不骄傲自满、领导重视不飞扬跋扈,保持清醒认识,不飘飘然忘乎所以,敢于接受监督、秉公用权、依法用权,才能不自毁前程,避免成为众人口中的惋惜对象。(作者:曾阿良)

上一篇:坚持互利共赢牢固树立利益共同体意识 曾阿良:协警执法被辱骂,脱衣对骂还需理性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