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网评 > 正文

浮生:“院坝会”问计于民,群众路线更贴近民意2014-07-27 17:50:54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7月17日傍晚,一张全村低保名单以及相关开支明细表,贴上了公示栏。“这个变化,是‘院坝会’上摆出来的。”四川仁寿县玉龙乡党委书记刘新培如是说。事实上,“院坝会”已成为仁寿的一个流行“元素”。“我们是百万人口大县,农村人口多、群众诉求也很多样化,‘院坝会’这样的轻松形式,可以更好地收集问题、解决难题,和群众紧密相连”,据悉,通过“院坝会”,全县收集到民生、信访、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1213条,做到了群众需要及时了解、群众困难及时解决。(四川日报网7月18日讯)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四川仁寿县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拓宽渠道,通过“院坝会”等形式问计于民,在听取民声民意中为群众解难题,让群众路线真正走入了基层,更贴近民意。

  我们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基本执政理念。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群众教育活动,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造福人民。这就决定了我们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都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想着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必须倾听民声、体现民意、集纳民智。在这个意义上,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是党的性质、宗旨和执政理念的生动实践,是党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必然要求,是确保群众路线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然而,现实中,我们一些地方和一些具体部门与“问计于民”要求还“相距甚远”。诸如“一言堂”、“一个人说了算”仍是一些地方和一些具体部门决策中的“习惯做法”,个别领导干部仍用狭隘的眼光判断事物,指挥行政,以致单凭个人好恶、情绪意志“拍胸脯、拍脑袋、拍屁股”的决策现象屡见不鲜,决策失误教训极其深刻。

  古人云:“政之所行,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十八大也提出要建设服务型政党。服务型政党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服务型政府就是要坚持问计于民,实干兴邦,勇于担当,多干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四川仁寿县在实践群众路线活动中,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拓宽渠道,问计于民,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让决策更符合民意,更贴近群众需要,无疑为践行群众路线树立了典范。

  充分吸纳民意,正确把脉民意,确保决策的科学化,是践行好群众路线的需要,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要让群众路线接地气,就必须坚持问计于民,将执政方向建立在倾听群众意见基础之上,把群众意愿作为决策的根本取向。只有这样,才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才能感受最真实的民生,从而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人民性。

  姓名:浮生

上一篇:县级干部当村官,做好贴心群众的“父母官” 网评:从肖像权看特权下的“危机公关”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