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网评 > 正文

官员不但要对人民负责也要对自己的责任负责2015-08-31 11:49:30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规范权力运行,不再允许“前任失误,继任买单”,山西省将对涉及国民经济、公共投入等重大事项实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对决策严重失误将依法追究责任。重大行政决策是指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照法定职权,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社会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作出的决定。为了构建规范用权长效机制,山西省政府近日出台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意见,把国民经济、财政预算、公共投资、重大改革、资源开发及就业、社保、医疗等九方面内容作为县级以上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内容。(人民网8月30日)

  责任终身制会倒逼官员慎用权,这就会让谋其政担其责成为常态。在此想到一件事,笔者去南京明城墙参观,看到每块城砖上都有各地官员及制砖工匠的姓名,朱元璋就是靠这种方法来保证城砖的质量,一旦发生问题,谁的责任就一目了然了。这其实就是一种责任终身制,这种办法很管用。

  而中国的官场文化自古以来就是终身制,中国古代的政治制度是皇帝独裁,官员的任命,辞退均由皇帝下令,一般官员走上官场后,只要能满足皇帝的要求就能终身为官,所以在中国经常的说法是告老还乡,中途辞官是不正常的行为。现代中国的官场也无政务官,事务官的区分,只要走上了公务员的道路,无论是如何普通的职位,都是通向高官的阶梯,领导也基本上是内部产生而不是来源外部,因此当官成了一种终身职业。

  职务不可“终身制”,监督必须“终身制”。现在我国,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基本被打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干部,只要达到了任职年龄限制,即需卸职离位。领导干部退休以后,往往成为“自由人”,而豁免监督。这样万万不可,权力者的权力影响有延惯性,不可能随权力者的退休而即刻消弭。

  在中国如果实行领导负责制,一旦官员因错被辞退,就如同对其职业生涯判了死刑,官员是以官场为自己的终身职业,离开了官场就没有谋生能力可言,这与国外的选举政务官是根本性的区别,官员本身会为了保住自己的职位而竭尽全力,而唯一能解除其职位的更上层领导也身在这种官场文化中,也深受这种官员终身制的潜规则左右,对于下层领导的错误也只会作出平调或者降职,而不是痛下杀手。

  官员掌握公权力,只有让责任终身制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我们的各级官员才能真正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心上,才能真正慎用权,用好权!

  作者:章张龙

上一篇:三公开可以防治腐败也可以可以风险 对干部的“四风”问题要做到无时间无地域的监督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