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网评 > 正文

“农民读书月”助力农民朋友明理向善2014-12-03 15:05:50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12月2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农工委、省文明办等相关部门联合举办的,以“读书明理 守法向善”为主题的2014年“农民读书月”活动在广元市旺苍县木门镇农科村举行启动仪式。农民代表、柳树村农家书屋管理员谭守定宣读了“读一本适用书、通一门好技术、寻一条致富路、写一篇征文稿、树一种好风气”的阅读倡议书。(12月3日《四川农村日报》)

  “农民读书月”活动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委农工委、省精神文明办、省农业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8部门联合举办。活动期间,8部门将在全省举办送书下乡活动,开展惠民展销、群众文艺演出;面对农村留守儿童有针对性地组织各类读书活动和讲座;开展农民喜爱的好书评选活动;赠送图书、报刊到农家书屋,以县级书店为中心,乡镇门店、农家书屋和“流动售书车”等为网点,组织出版、发行单位在全省开展出版物展销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后,四川省委高瞻远瞩,鲜明提出“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制定实施《纲要》,努力把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在法制建设推进中,可能重点和难点还是在农村,农村农民朋友由于文化水平不高,长期处于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法律意识比较淡薄,学法、用法的观念还很滞后,在这样的情况下,四川省委相关部门开展“农民读书月”活动,让广大农民群众自觉地投入到读书活动中去,让他们在读书过程中逐渐地养成明理向善的好品质,这无疑是很重要的。

  培根曾说过一句话: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在农民朋友读书量普遍偏少的今天,让他们多读书,读好书,让好书给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让他们在好书的熏陶下,能够慢慢地养成尊重法律,敬畏法律的好习惯,养成尊老爱幼的好品质,这对农村的和谐稳定,这对农村的法制建设,无疑是很有帮助的。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希望农民朋友在劳作之余,认认真真地去读几本书,不但对农民有养成明理向善的好品质有帮助,而且对农民朋友的发家致富可能也有帮助。

  作者:江文

上一篇:基层公务员迎来了春天 严明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环境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