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网评 > 正文

高校领导坐乘敞篷奥迪“阅兵”,理无可恕、情有可谅2014-09-23 09:10:38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据安徽新华学院官方网站报道:9月19日上午,安徽新华学院2014级全体新生参加新生军训汇报表演,院长乘坐敞篷车阅兵:“同学们好!”“首长好!”“同学们辛苦了!”“为XX争光!”。院长和检阅新生的车为一辆黑色奥迪敞篷车,车上安装了话筒,并标明“阅兵车”字样。(摘自:安徽新华学院官方网站)

  高校领导乘敞篷奥迪“阅兵”,一石激起千层浪。不知是因为“敞篷奥迪”惹人眼热,还是“阅兵”二字的不合法引起网友热评。对这位并非高校领导的评价也是负面居多。一是“阅兵”权力仅属于国家领导人,高校领导使用“阅兵”来表达学员操练汇演不合法,二是用“阅兵车”字样遮挡车牌号违反交通法,三是“敞篷奥迪”太过招摇,有炫富之嫌。

  该高校领导哗众取宠,惹火上身。但是网友的反应太过强烈。前不久的开学季,就有以清华大学为首的高校,因招生爆出各类“美女学姐”的照片作为招生宣传,之后更有各地理工大学群起效仿。各高校学姐、学长的“靓照、萌态”并没有引来丝毫谩骂,网友们纷纷点赞。

  虽说高校领导乘敞篷奥迪“阅兵”从性质的合法性讲,和高校晒照片招生有很大区别。可是初衷却无太大区别,也许都是为了学校做宣传,向社会展现出自己学校的良好精神风貌。我们可以做出适当的批评,但也应该给予谅解。虽说“阅兵”是国家领导人的特权,该高校领导“越权”检阅,可是检阅的对象也并非国家正规部队。“摆官架子”也并非该高校领导的本意。更何况检阅过后有“千人共跳小苹果的场面”诙谐幽默,并非像真正“阅兵”那样严肃。这样的集中操练场面只是模仿了国家阅兵典礼的过程,但并不触犯法律,就像曾经很火一档综艺节目《康熙来了》热播时,也没人指责该节目歪曲历史一样。

  这样“阅兵”式的操练可以凝聚正能量,给广大青年学生营造一种“团结一致、抵御外敌、随时为国家而战”的气氛和热情。相信多数高校在新生军训结束,汇报操演的时候都有这样的“检阅”过程,都喊出了这样的“口号”,只是也许没“敞篷奥迪”这样大的派头罢了。

  因此,笔者希望该高校领导能对“敞篷奥迪”进行情况说明,并对“遮盖车牌号”等行为向公众致歉,并请广大网友谅解,让这场风波到此为止。(沫沫)

上一篇:从“爱疯6”热潮谈理性消费之重要 为开门办公叫好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