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网评 > 正文

烦少: 正确理解地位的内涵,树立正确的地位观2014-06-24 15:16:50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和权力一样,与私权对应的地位是人人平等的,而与公权对应的地位则会随职务的高低有所不同。我们所指的地位,是带有公权力的地位。地位是指在社会关系中所处的位置,通常通过职务、荣誉等反映出来。地位观集中体现为对职务的基本看法和基本态度。树立正确的地位观,就是要正确理解对待个人的名利地位,正确认识岗位和职责的关系。

  地位的基础是人民赋予的权力,没有人民赋予的公权,就没有地位可言

  。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他们的职位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诚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我们的一切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职务越高,只是意味着为人民服务的责任越大。因此,当党和人民需要某人出任一定的领导职务时,就要不折不扣地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要求,代表人民的意愿,廉洁勤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地位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人民信任后才能获得

  。无论是谁,只有为人民造福,做出利民、利社会的实绩,才能获得人民的肯定与信任,得到相应的地位。从这个角度讲,地位是过去功绩、功勋的记录和反映,但这又必须区分短期实绩和长远政绩、一时的地位与永久功勋的关系。众观历史,毛泽东同志带领全体无产阶级打破万恶的旧社会,成立新中国,给人民群众带来了自由与解放,地位不可动摇。在经济开发区披荆斩棘的同志,始终奋战在项目一线,全心全力推动项目征地拆迁,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给当地群众带来了福祉,群众一定会记得是大家不分白天黑夜、“5+2、白+黑”所带来的利益。只要你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绝大多数群众一定认可你,但这种尊敬是否真正发自内心,是否能够持久,关键看你这个事是否合法合规、合情合理,一旦你突破政策或者打了檫边球,损害了党和国家、其他群众的利益,必然引起更多的矛盾、问题,你的地位将由正变反。检验的唯一标准就是真理、就是群众、就是时间。

  地位不等同于价值,不能刻意追求地位。

  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以一种客观、积极、平常的心态来正确对待名誉地位,不要把名誉地位看得太重,不要把职位高低与实现自我价值划等号。雷锋是个班长,焦裕禄官才“七品”,地位不高,人生价值高,流芳千古;薄熙来、胡长清地位不低,但价值为零,甚至为负,遗臭万年。因此,切勿挖空心思刻意去追求地位,更不要采取非正常手段去获取地位,不要一看到身边的同志或自己的部属有了进步,地位发生了变化或获得了名誉,心理就不平衡,发牢骚、讲坏话,心浮气躁。总认为自己能力水平不比别人差,是组织亏待了自己。自己的同事、部下成长进步了,赶上或超过自己,这是好事、喜事,应为此高兴。我们要正确看待自己、看待同志、看待组织,多看看自己的不足,多看看别人的长处,多体谅组织的难处。人与人相比要有一个正确的比法,如果以己之长,比人之短,就会比出不满,比出牢骚,反之以己之短比人之长,就会比出差距,比出奋发向上的热情和干劲。只有这样,才能做到视地位如流水,看事业如泰山。

  作者:烦少

上一篇:江文:“王门神”是走群众路线的好干部 家庭纠纷化解不妥 矛盾升级酿苦果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