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陈央:“背干部”事件的反思并不止于免职2014-06-24 15:08:59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20日,贵溪市白田乡兰田村黄源坞村小组3名小学生意外落水,一名学生获救,二名学生失踪。后有网友爆料称,救援现场有干部为避免趟水叫同事背其过河,引发热议。(新华网6月23日)

  昨晚,贵溪市公布调查结果:落水事故发生后,贵溪市政府办副主任王军华、科员丁先保于21日上午赶赴现场参与搜救,经过一段漫水路段时,丁先保主动提出背王军华过去。王军华的行为带来的不良社会影响,其本人被免职处分。

  一个被背的举动,就引发了舆论热潮,就让自己丢了官帽,也让干部形象受到了损害,可以说,这短暂的“安逸”代价着实很大。去年十月,同样是水灾,镇干部被老村书记主动背着进了村民家,该镇干部最后也被免职,但王军华却并没有吸取余姚“被背干部被免”的教训,上演了一场如出一辙的情节,那结果注定的也得依葫芦画瓢,一模一样。

  老村书记、办公室科员为何主动请缨背领导淌水,可能只是纯粹的谄媚,也可能出于根深蒂固的服务意识,按照常理来讲,一般干部出行必然事事以领导为先,以服务领导为荣,再说,仅仅是背背领导,也不是什么难事儿,反而增加了与领导的革命感情,一般干部自然乐意为之。

  而领导为何又能心安理得的接受,这背后当然有着官僚主义思想,自认自己是官,被下属背背也无伤大雅,反而能彰显自己的官威,再加之,习惯了享受奢靡,要领导在泥水里走来走去,不仅有损形象,也糟蹋了自己娇贵的双脚和昂贵的衣服,能脚不沾地,也是美事一桩。但殊不知,身为国家总理的李克强,在赤峰棚户区考察时,也攀上陡坡,走进棚户区群众家里,虽满脚泥沙,但这样真实而为民心切的领导才真正走进了群众心里。这样鲜明对比的根本就是,总理为的是群众,而王军华想的是自己,其狭隘而自私的心理通过被背被放大出来,怎能不影响干部形象?

  这起事件,折射出的还是干部的官本位思想,正如有网友质疑的那样,干部是否主动背过群众?干部对领导的尊重着实有点太过,而领导更是太将自己当回事了,如此尊卑有别,民主从何谈起,更别谈对群众的敬畏之情了。王军华被免职,并不应该是终点,还应该抓住纠正“四风”的契机,给干部政治观念换换新装。

  作者:陈央

上一篇:党要管党关键是要管好党的领导干部 官员性侵女下属案件为何频频上演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