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官员性侵女下属案件为何频频上演2014-06-24 15:09:27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昨日,四川资阳市公安局就网友发帖举报称“自己多次遭乐至县特巡警大队长罗书文强暴”一事,通过其官方微博回应称,该局对此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成立了调查组开展调查,并按照相关规定对罗书文采取了停止职务和禁闭措施。(人民网,2014年6月23日)

  尽管官员现在还未公布事件调查真相,很显然,这又是一起官员性侵案例。女下属因不堪男上司的多次强暴致堕胎抑郁,才发贴举报。这样的事例并非偶然。就在上一个月,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甘肃省华池县环保局长醉酒迷奸‘待嫁’女下属,吴起警方立案除色狼”,受到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后经调查属实,涉事官员被处理。被媒体报道的性侵案例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是受害者打落牙齿往肚子里吞,默默忍受着而不被人所知。遭受领导和同事性骚扰的女职员,就更是不计其数了。

  官员性侵女下属的案例为何频频上演?这跟“艳照门”、“嫖娼门”、“厅官床照门”、“不雅视频”、“开房处长”等“官员艳事”一样,暴露的是官员生活作风的问题。“官员艳事”可能是交易,是你情我愿,属于道德范畴。而性侵性质就更严重了,那是强迫性的侵害,已上升至法律范畴。既是违法的事情,官员为何要以身试法呢?从根本上来说,一方面,反映出官员精神空虚、贪图享乐、理想信念动摇,缺乏高尚的道德情操,另一方面,是官员手中掌握的权力在作祟。好色官员往往利用职权,或以加薪、提升、出国深造相引诱,或以辞退、破坏名誉相威胁,逼迫女下属就范。性侵一般都是一些男性官员对女下属下手,那种弱小而又无背景的女下属最易成为官员猎色的目标。本案里举报发贴的受害者,作为一名协警员,因工作关系而与特巡警大队长罗书文有接触,第一次以醉酒的名义强暴于她后,就出现了第二次第三次,她为何不早点选择报警,可能就是因为上下级的关系,怕影响工作、打击报复。这样没告倒“色狼”,却反而被狼害得遍体鳞伤,闹得满城风雨,人尽皆知,还容易被贴上“轻浮”的标签,无法做人,所以只能忍气吞声。而好色官员,就抓住女性的胆小怕事好面子的心理弱点,利用手中的权力耍弄权术,搞权色交易、包养情妇甚至骚扰强奸女性,表面道貌岸然,背地里搞男盗女娼。再加上监管不严,于是性骚扰甚至性侵害愈演愈烈。好色官员严重败坏了党员干部名声,是干部的耻辱,让干部颜面扫地。他们亵渎神圣的婚姻和感情,也破坏了家庭,玩弄了女性,在社会上影响恶劣,必须受到严惩。

  女性权益谁来保障?近年来被领导性骚扰甚至强奸的女下属的报道越来越多,这涉及到女性权益保护的问题。尽管国家《妇女儿童保护法》,但是性骚扰及性侵案例查证还是比较困难,以至于这样的案例时有发生,而受害女性却遭受着身心承受着痛苦的煎熬和压力,给社会带来了很多不稳定因素。除了要加强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外,而身陷“狼窝”的女下属们,要如何在单位立足,找到依靠呢?随着女性地位的逐渐被重视和提高,奋战在职场中的女性是越来越多,她们是社会建设事业的半边天。尽管打破了“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可还没有达到真正意义上的男女平等。有人感叹,做女人难,做女强人更难。女性要想获得成功,要付出比男性双倍的努力。同样在社会的大环境下,女性能驰骋官场,谋得一官半职又何其难。这也容易滋生出一些以色谋权的腐败问题,另一方面,也有不少女性被性骚扰甚至性侵害。如何来保护好职场中的女性合法权益,发挥好半边天作用,除了有国家的法律保护之外,还得有社会管理体制的完善,真正保护好女性的合法权益,尊重和爱护女性,为女性创造干事创业环境,激发女性的工作激情,多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英子)

  (作者:四川省三台县乐加乡政府蒋红英,笔名英子)

上一篇:陈央:“背干部”事件的反思并不止于免职 发放书册“传福音” 宣扬邪教获刑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