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官员的“钱袋子”管“出”更要管好“进”2014-05-30 13:25:22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刘奇葆强调,要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把节约的理念贯穿到机关的经费管理、出差出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教育培训、设施建设等各个方面,精打细算、严格把关,管好“钱袋子”,过好“紧日子”。(2014.5.30 新华网)

  有时候,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屡见不鲜,对于每一次的曝光,人们似乎都已开始麻木。对于各种各样的铺张浪费,试问,若是他的兜兜里面没有钱,又怎么可以大肆的铺张浪费呢?笔者认为,党员干部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修身律己、带头节约,更好地展示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就要在管好“钱袋子”的“出”的时候,更应该管好“钱袋子”的“进”。

  虽然看到表面现象看到的是大肆的铺张浪费,确实也应该提倡节约,但是,仅仅提倡节约不能治标,只是能够治本。通常,官员的“钱袋子”会有多个“进”的渠道,这些无疑是让他们浪费的根源,有资本去浪费。权与钱,命相连,这样一个简短的话语道出了的是官本位思想,地地道道的官僚主义,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来做各种各样的交易,来充实自己的“钱袋子”。走过场,装样子,这样的一些思想,背后隐藏的是形式主义,对一些走基层、下乡都是做做样子,还申报一些虚假项目以获得车旅补助和项目补助的资金来充实自己的“钱袋子”。有了这些“钱袋子”的“进”渠道,才会有看到的“奢靡之风”和“享乐主义”的出现。

  看到的坏现象的党员干部,毕竟也是少数,但是少数也会引起强烈的不良社会影响,绝不能任其发展。在一个没有任何外力可以管制与遏阻或监督的权利,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应该大力推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将权力的使用范围尽可能的接受监督和举报,要建立和完善权力监督体系,真正做到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权力使用更规范。同时,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时,把干部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搞清楚掌权干什么、工作图什么,让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都远离形式主义。宣传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引导一些思想边缘化的官员树立正确的功名利禄观,切实用心做到勤俭节约。

  官员的“钱袋子”管“出”更要管好“进”。官员只有管好自己的“钱袋子”的进出,才能真正的做到廉政、勤俭节约。问题都是暂时的,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之下,在各级只能部门和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之下,在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身努力之下,在广大群众的参与和监督之下,一定能够将问题逐步地、圆满地解决。从而,更好地打造服务型政府,更好地实现伟大“中国梦”。(文/曾小明)

上一篇:上班时间公然打牌的村官底气何来? 原广西玉港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 卢书海一审以受贿案被判十三年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