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唐亦瑭:“车补低不出差”的官员请“出局”2014-07-29 16:39:49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7月16日,《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下发,备受全民关注的公车改革在酝酿20年后全面启动。新方案出台后,有的官员说:车补这么低,以后不出差了。(7月29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近年来,公车私用现象逐步映入民众眼帘。而在《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出台和公车改革的推进下,“车轮上的腐败”这一突出问题更是惹得民众口诛笔伐。此次,全国公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具体方案的出台并全面启动,更是再次把公车改革一事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按照新方案,我国将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社会化,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而根据相关估计:裁去90%公车,每年省下1500亿。可以预见,随着公车改革方案实施和全面深入,不仅能减少我国财政支出中的相关开支,更能减少公车私用的浪费和腐败现象。

  然而,引起民众舆论热议的也恰是公车改革后发放的交通补贴——“车补”。有个别官员在谈公车改革时甚至表示“车补这么低,以后不出差了”。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发出如此言论,着实令人不敢恭维。那么,引起社会公众的“终于明白了什么叫寄生虫?”、“官这么难当,就不要当了”的质疑和批判也就在预料之中了。

  我们知道,在以往交通不便的时候,党员干部都是自己骑着自行车下乡。如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其在带领全县人民封沙、治水、改地的斗争中,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特别是在风沙恶劣的天气下,他更是骑着自行车带头去查风口,探流沙,下乡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等等。

  然而,现在交通方便了,领导干部下乡的时间不仅少了,甚至是在下乡时坐着“高大上”的轿车、“走马观花”式的视察等等。这不仅严重伤害了群众的感情和党群干群关系,更是有损了党员干部的形象和党委政府的执政力。所以,此次党中央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反“四风”行动,其目的就在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众所周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工作宗旨,立党这公、执政为民是党的工作原则。那么,这个别官员所称的“车补低不出差”,既是在整治“四风”问题上唱反调,还是与为民务实清廉的教育实践活动背道而驰;不仅严重有损了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和党政部门的公信力,更是将其“庸政懒政”的不良作风暴露得一览无余。

  事实上,这“车补低不出差”与“理解力执行力有限”所体现的问题如出一辙,都是“庸政懒政”的典型体现。如果说贪污腐败是党和国家的“致命伤”,那么“庸政懒政”则是党和国家的“慢性病”。所以,对这些因“车补低而不出差”的官员,还不如早点将其请“出局”,以免让“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因为“庸政懒政同样是腐败”,同样会严重危及到党和国家的健康肌体,带来难以预料的不良后果。

  作者:唐亦瑭

上一篇:严格把关走基层 求真务实忌形式 河南“黄金日”“宝鑫盈”贵金属投资经营内幕调查三部曲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