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天津工大“油霸”实现原油脱水和污水净化一体化 节约成本25%2015-11-17 20:10:09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央广网天津11月17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通讯员窦欣研 孙晓宇)日前,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中,天津工业大学“油霸团队”凭借“石油采出乳状液综合处理技术”项目(以下简称“油霸”)摘得桂冠。

  据介绍,传统技术对原油采出液的处理需要先将采出液分上下两层,然后在上层的油包水采出液中加入破乳剂,在下层的水包油采出液中加入清水剂和絮凝剂。2008年,作为天津市科技特派员,天津工业大学环化学院严峰副教授去大港油田开采现场考察,他注意到:在处理采出液时会产生大量老化油和含聚油泥,老化油在近一步的脱水加工中会有困难,而含聚油泥则会有堵塞管道的麻烦,也不好进行再次利用。于是他就萌生了研制“油霸”的想法。所以“油霸”这个项目在研发时就本着“源头治理”的原则,以实现原油脱水和污水净化综合一体化处理为目的。

  严峰副教授研制的“油霸”实现了破乳剂和清水剂的结合,是一种“油水分离剂”。有了这种“油水分离剂”就可以实现采出液的一次性处理,大大简化了原油采出液的处理工序,可以使每立方米原油采出液节约处理成本约0.5元,占总成本的25%,而且避免了污染和浪费。如降低油中的含水量,提高原油的品质;减少排出废水中的含油量,使污水能够达到排放标准;还保留了水中的聚合物,可以有效实现污水的重复利用等。

  严峰副教授表示,“目前该技术正在申请国家专利中,产品和技术已经很成熟,市场还有待开拓,希望该项目可以吸引更多对这方面感兴趣的师生参与,继续研究开发,使得产品能够及时更新。”

上一篇:建筑新人工地办集体婚礼 形式节俭为公益献爱心 动物园冬季也集中供暖 热带动物纷纷住进温暖“卧室”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