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低保不能成为涉事官员的福利2014-06-09 18:26:20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死人保、富人保、关系保、福利保”各色人等显神通,农村低保金成了“唐僧肉”,而真正需要低保政策救助的弱势群体却领不到低保金。6月初,湖南省耒阳市通报发现并清退了402名不符合政策的低保对象,部分涉事官员受到纪律处分。(人民网,2014年6月8日)

  耒阳市长坪乡谭南村低保“乱象”,近期在当地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电视问政”中被曝光,随后纪检等部门成立了9个“小分队”,对全市36个乡镇“死人保、富人保、关系保、福利保”等进行清查。耒阳市纪委通报,截至目前,耒阳市共发现并清退了402名不符合政策的低保对象。在部分村,耒阳对原有低保户“推倒重来”,经过民主评议、公示等正常程序重新产生低保户。

  我们知道,低保政策本是国家为了救助最困难的群众,给他们以基本生活保障,是国家践行群众路线、重视民生、改善民生的一项惠民工程,体现了党对困难弱势群众的温暖关怀,为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近年来,一些地方在执行过程中,却存在截留挪用、克扣抵扣等现象,特别是“死人保、富人保、关系保、福利保、维稳保”等低保乱象问题是层出不穷,让国家的低保政策变了味,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败坏了社会风气,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

  纵观各类案件后,笔者发现,低保乱象问题,除了干部主观自私的原因外,在执行中,宣传不到位、评议不公开、审核不严格、监督不到位等是造成低保乱象的主要原因。在农村,一些村干部习惯于“闭门造车”,不走访群众调查摸底,不组织开会讨论评议,低保过程不公开,就容易将人情户、关系户、甚至死人户列入低保对象,甚至还有些乡干部、县级领导“打招呼”,如此的优亲厚友、损公肥私的“死人保、富人保、关系保”等乱象就相继出现。其实,评定低保还有一些具体的硬性标准,如有空调、轿车、商品房、门面房等高档奢侈条件家庭户,是不能享受低保政策的。如果审核的人不严格把关,就容易让不合条件的对象混入低保,而家庭困难需要政府救助的对象却享受不到低保。

  笔者认为,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重视低保执行不严的问题,对干部弄虚作假、损公肥私的行为必须严肃惩治,不能让低保成为涉事官员的福利。重视民生,关心困难群众,将国家的低保政策落到实处,实现应保尽保,才能践行好群众路线。我们的基层干部要强化公仆意识,胸怀群众,心系困难群众,排民忧,解民难,惠民生,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争当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让广大群众满意,才会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者:蒋红英

上一篇:郑州博强学校 河南省内唯一一所生活体验式培训学校 江文:“复合型”干部服务群众多面手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