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上班时间公然打牌的村官底气何来?2014-05-28 16:28:49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4月25日下午,儋州市和庆镇美灵村委会才成村村民到村委会办公楼找村干部反映问题,撞见4名村干部在办公楼里打牌。村民将这一幕用手机拍摄下来。5月20日,儋州市和庆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根据儋州市纪委指示,决定对上班时间打牌的美灵村委会党支部书记王×加等4人立案调查。(5月28日,中国新闻网)

  诚然,自中央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来,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在改进调查研究、会风、文风以及坚持艰苦奋斗、反对铺张浪费等方面都有了明显进步。但是,依然有极少数领导干部顶风违纪。

  其实,极少数干部违纪参与打牌的现象几乎时有揭露,但是为何“屡禁不止”呢?当前全国各地都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党中央“八项规定”和狠刹“四风”运动深入开展开来,但在党中央三令五申的情况下,仍然出现这样的顶风违纪行为,无不说明极少数干部组织纪律观念淡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显然并不能仅归咎于地方政府查处力度不够,这背后的尴尬更凸显了基层干部队伍内在驱动力的不足。

  诚然,打牌本是寻常娱乐活动,当地不少酒店、餐馆的包间都配有麻将桌。但是,党员干部参与违规打牌却不能等闲看待,其中的问题必须重视。个别党员干部麻将成瘾,甚至上班时间都在打,耽误工作,有的赌注还很大,成为利益输送的重要方式。

  不得不说,村干部虽不是公务员,但却是一个村的“一把手”。在“乡村”这个相对狭小的空间范围,村民对“村官”的情况十分了解。“村官”的品德、能力、廉洁如何,“村官”是否为自己、为自己的家族谋私利,村民们心里最清楚不过。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村官”其实能够受到最直接、最有效、最全面、最透明的民众监督。但实际上,这种监督难以到位并真正对“村官”的行为产生约束力。上班时间公然打牌,这样的行为不仅暴露其自身要求不严、作风松散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反衬出当地对于干部教育、监管工作不到位的现实情况。

  美灵村委会干部上班时间打牌一事理应严惩,这不仅让自身蒙羞,更是凸显了整个干部队伍形象的弊端。笔者认为,广大党员干部一时一刻都不能放松对自身的作风建设,只有正确认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才能将群众路线走好、走长。

  同时,笔者想说,面对此事件,相关部门不仅要对当事干部作出严肃处理,更应该深刻反思这些问题屡禁不止的原因。在党中央深入开展群众路线的档口,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更加重视,早日消除这种“人浮于事”的体制,还民众一个真正廉政为民的公仆。(刘洛妍)

上一篇:致人重伤潜逃 迫于压力自首 官员的“钱袋子”管“出”更要管好“进”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