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党要管党关键是要管好党的领导干部2014-06-19 16:33:13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在全面推进改革进入动真碰硬,进入深水区的关键环节,各级干部如何身先士卒就是关系改革成效的关键所在。

  全党上下要深刻认识管好干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从严管理干部的责任感紧迫感。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世情、国情、党情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我们党面临的“四个考验”、“四个危险”更加突出。面对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党要管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管好干部的要求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管好干部,是由干部所处的重要地位决定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我们党是执政党,各级干部是党执政的中坚和骨干,党的领导要靠各级干部去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也要靠各级干部去落实。各级干部素质的高低、能力的强弱、工作的优劣、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只有把各级干部队伍管理好、建设好,我们党才能更加坚强有力,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管好干部,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党的先进性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这一论断振聋发聩、令人警醒。与执政前残酷的斗争洗礼相比,与执政初期“赶考”的谦虚谨慎相比,现在我们党的执政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长期执政使得一些干部逐渐滋长了脱离群众的危险思想,产生了特权观念和官僚化倾向,滋生了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些都严重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从严管好干部作为党要管党的首要任务,是从巩固党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提出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必然要求。管好干部,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我们的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干部队伍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课题,一些干部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一些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严重制约和影响了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的发挥。管好干部,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增强干部队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基本途径,也是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证。

  (撰写人:乱舞春秋)

上一篇:江文:网友随手拍举报 干部转作风利器 陈央:“背干部”事件的反思并不止于免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