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网评 > 正文

建立健全扶贫机制,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2015-10-13 10:37:39 | 来源:莲子 | 查看: | 评论:0

广西马山县“3119人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非贫困对象享受扶贫政策”,其中:超过贫困线标准、不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3048人,不符合扶贫申报标准率达到97.7%。如此巨大的比例,不得不发人深思,马山县在扶贫申报和资金使用等环节存在的普遍问题,使得扶贫政策未真正落到实处,违背了中央扶贫工作的初衷。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扶贫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

笔者认为,新形势下的扶贫,加大扶贫投入自不必说,更重要的是,要着眼于对扶贫工作申报的前期审核,对扶贫资金使用的后期监管;要创新工作机制,让扶贫专干多接地气。

一是要规范扶贫对象资料申报的审核流程。马山县之所以出现如此大的超过贫困县标准、不符合建档立卡标准的人数比例,与扶贫前期工作的疏忽有很大的关系。扶贫资料审核干部只对所填表册进行形式性审核,而未对申报对象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取证等实质性审核。这样就容易出现套取国家资金的问题。同时,要建立贫困对象档案管理制度,为后续扶贫工作的有序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要建立健全对扶贫资金的使用进行后期监管。要加强扶贫资金管理机制,确保扶贫资金充分惠及扶贫对象,防范扶贫资金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滞留沉淀和监管弱化等问题出现。因此,要“建立政府各相关部门监管为主导,提高群众参与监管的积极性,充分利用新媒体的舆论导向”,规范扶贫资金的使用,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三是要创新扶贫工作长效机制。要成立县级扶贫信息管理中心,下派贫困村扶贫专干,在各乡镇成立扶贫工作站,进一步充实扶贫工作力量。

上一篇:“实打实”为人民群众谋福祉 作风建设常态化 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