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网评 > 正文

预防官员“红包腐败”须内外结合2014-10-13 22:10:45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最近,为期一年多的教育实践活动收官之际,一份份作风建设成绩单让人们眼前一亮。其中,关于“红包”问题的整治清单尤其引起关注。根据公布的数字,10万余人主动上交“红包”及购物卡,涉及金额5.2亿元,查处2550人,涉及金额2.5亿元。(人民网 10月12日)

  “红包腐败”已成顽疾。一直以来,一些人打着人情礼仪的幌子,把婚丧嫁娶、添丁增岁当成了受贿敛财的良机,客不厌其多,礼不怕其重,款不愁其巨,把正常的人际交往,搅成了一幕幕权钱交易、私相授受的丑剧。一位贪官就交代,他受贿的途径是“六大日子”,即母亲去世、手术住院、三个子女结婚,再加上逢年过节。一些领导干部大摆流水席、大收“份子钱”,既给自己的人生埋下了贪污腐化的伏笔,也将铺张浪费、奢靡享乐之风向社会传染,为“人情债”推波助澜,使“送礼风”愈演 愈烈,老百姓对此深恶痛绝。

  “红包”并不仅仅是人情往来的感情投资,而是在这迎来送往中权力被逐渐腐蚀。“礼尚往来”成了腐败的遮羞布,在人情与感情的幌子之下,变相的行贿受贿大行其道,很多大贪正是从收受小利小礼走上腐败之路,这严重腐蚀了干部队伍,极大损害了社会的风气。

  如何才能有效预防红包腐败?笔者认为要“内外结合”。

  作为领导 干部自身,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官员必须随时注重自己的言行,用制度给权力上“紧箍咒”,才能将权力关进“笼子”,将人民群众的权利放出来,要将收红包现象制止住,这样才能保证权力不会成为官员谋取私利的工具,不断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让人民群众成为真正地受惠者。

  在大力查处收红包者的同时,将那些行贿者连根拔起,否则,今天这些干部上交了“红包”,他们得不到惩罚,下次依然还会周而复始的去贿赂其它官员,也是在促使着官员腐败加速,所以,贿赂者与收贿者因当同罪而论,也该得到同样的处罚!

  作者:王惜朝

上一篇:需让“胶带楼”成为居民“放心楼” 铁路上的子弹列车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