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网评 > 正文

江文:杜绝“一公就贵”需要制度发力2014-08-29 18:56:42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在购物过程中,很多中国人都喜欢讲价,但有些地方的政府采购却是“价格越高越好”。据媒体报道,河北某地政府在招标一个绿化项目时,放弃本地产的几百元一棵的杨树,从南方引入胸径40厘米左右的大银杏。这些银杏树出厂成本数千元,长途跋涉运到河北后,每棵树的费用变成了5万元。此前也有类似报道:某地引进的一株普通榕树,账面上身价高达10余万元;还有一些地方,实际支出60多万元的城市绿化工程,账面支付款却“疯涨”到了150多万元……。(8月29日 新华网)

  出厂成本数千元的银杏树,长途跋涉运到河北后,每棵树的费用变成了5万元,实际支出60多万元的城市绿化工程,账面支付款却“疯涨”到了150多万元。这些情况在私人采购里,甚至在私企或者集体企业里是绝不可能发生的事,而在政府部门,在国企里面,这样的“一公就贵”的事件可能经常上演,这是值得各级党委警惕的事。笔者认为,要真正地遏制“一公就贵”,确实可能需要制度发力。

  前不久,看到一个娱乐节目,谢霆锋和随行三人到菜市场买肉买菜,无论买什么都要讲价,都是真正地斤斤计较,绝不含糊。要知道谢霆锋可是很多少男少女的偶像,不但有不菲的片酬收入,还有每年为他赚一个亿的企业,现在其身家已达八个亿,就是这样的亿万富翁,在买东西的时候,还是要斤斤计较,不禁让人感概,可能他也深知一分一厘都是来之不易的。

  然而我们的一些政府部门,一些国有企业的当家人,却从来没有这样的感觉,他们可能认为这些钱就是国家的,不用白不用,我不用,别人要用,别人用还不如自己用,于是大家都大手大脚地使用纳税人的血汗钱,甚至一些胆大妄为的领导干部,还和一些商人暗中勾结在一起,暗箱操作,以权谋私,达到腐败的目的,所以“一公就贵”大行其道,成为社会的潜规则。

  在这样的情况下,各级党委应该建章立制,给政府采购订好制度,立下规矩,把政府官员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给他们暗箱操作的空间,杜绝政府采购“一公就贵”才可能成为现实。

上一篇:政务微博“粉丝”超千万 担起民生几多期盼 镇政府“修衙”逼企业捐款,霸气何来?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