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整治“四风” 不能让“酒桌怪象”成为“漏网之鱼”2014-06-06 15:22:52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近日,网曝浙江丽水市云和县领导酒后互殴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浙江丽水市纪委回应称,经调查后决定给予主要当事人云和县副县长何洪港党内警告处分。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对云和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陈建伟进行约谈。(6月6日京华日报)

  曾几何时,酒成为酒桌文化不可或缺的“主角”,成为“端酒杯者”感情深浅的唯一“试金石”。为了维系所谓的“感情”、达到酒桌外的“目的”,多少人喝坏了身体,更有甚者为之付出了宝贵的生命。这种怪异的“酒桌文化”与当下正大力构建和谐社会格格不入。

  “酒”在礼仪文化中最初的意思是一个人端着酒杯恭敬向他人敬酒,以表示尊重。后来逐渐演变为“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宁可胃上烂个洞,不叫感情裂条缝”的酒桌怪象。

  记得前段时间,敬酒牌公司推出了一段新广告,在广大民众中获得巨大反响,其中两句广告词更是发人深省:甲说,“宁伤身体,不伤感情”,乙回答,“没有身体,哪来的感情”。第二句看似不近人情,却犹如真理,让“沉迷”于酒桌怪象之人顿时醍醐灌顶、幡然醒悟。

  该新闻中,县委张书记在酒兴正酣之际敬何县长一杯酒,而何县长似乎“不懂规矩”的没有一口闷,陈常委认为其不给张书记面子,两人为此发生争执,后来甚至大打出手。这是官场酒桌不良文化的一个“微镜头”,折射出当下社会的不和谐。

  构建和谐社会,领导干部是“主力军”,是崇善尚德的“表率”,是和谐社会的“领航者”。扬正气必先正官风,正官风必先正酒桌文化。良好的酒桌文化是理顺“酒桌元素”之基,是抵御“四风”的精神之盾。

  “酒桌怪象”中的“潜规则”早已成为公开的“秘密”,类似的“潜规则”在和谐社会构建过程中起着严重的“裂变”作用。可见,整治“四风”决不能再让“酒桌怪象”成为“漏网之鱼”,构建健康的“酒桌文化”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作者:秦一皓

上一篇:处长“掩饰”问题不能不了了之 干部夜总会“酒后调戏妇女”的“色胆”从何而来?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