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走群众路线,要始终坚持常抓常新2014-05-14 15:51:34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通过立破并举、扶正祛邪,不断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努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新华网)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群众最盼的是解决问题。“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字句箴言,体现了解决问题的诚意、决心和力度,反映了分类破难、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的科学理念,表明了不回避问题、不踢皮球、不留尾巴的坚定态度。

  常规性问题,是具有普遍性、长期性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这些问题,看似不起眼,但积习甚深,影响广泛。必须高度重视、加大力度,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从具体问题入手,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扭转陈年积习,形成新的风气。

  群众工作是我们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党的“生命工程”,不仅要常抓不懈,更要常抓常新。如何才能解决问题,不留死角,保证群众路线常抓常新?笔者认为,要从四个方面入手。

  在深化认识中常抓常新。认识的高度决定工作的力度。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首先要求我们必须不断深化对群众工作的认识。要由“官本位”向“民本位”转变,由“当配角”向“当主角”转变,由“拍脑袋”决策向“三问”决策转变,这样群众工作才会有动力、有后劲、“双核”驱动。

  在增进感情中常抓常新。群众工作对象是人,关键是做好人的工作。“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只有感情到位,工作才会一通百通。革命战争年代条件那么艰苦,老百姓把自己家里仅有的一点口粮都送给解放军,自己忍饥挨饿也无怨无悔。今天,我们做群众工作同样要用感情、亲情、友情、同情去感化群众、影响群众。感情是要靠行动来培养的,深入群众,既要“身”入,更要“心”入,当群众的心上人、知心人和贴心人,这是群众工作的座右铭。因此,党员干部在下基层时,不妨到铁架子撑着的棚户改造区的老百姓家中住几夜,感受一下危房带来的心理压力;不妨到八旬老人家中做做家务,感受一下行动不便带来的困难。事实上,也只有这样,老百姓才会同我们讲真话、道实情、吐心声,我们也才能与老百姓建立真正的鱼水深情,交上真挚朋友,结下难忘的亲情,我们说话才管用,群众才服气,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会畅通无阻。

  在解决问题中常抓常新。群众工作就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动态过程,我们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突破口,围绕老百姓所思、所困、所忧、所怨、所盼的问题,运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找到最佳答案回应人民群众。做到直面问题不回避、化解矛盾不拖拉、面对诉求不冷漠。当群众一时难以理解和接受时,要换位思考,及时沟通,不要一意孤行,意气用事,更不要采取行政命令手段和粗暴工作方法扩大事态。对恶意闹访、缠访的违法行为,政法机关积极介入,“先礼后兵”,依法处理。要在解决问题中让老百姓看到秉公办事、公平正义和不徇私情,体现党和政府依法行政的职能。

  在健全机制中常抓常新。在群众工作更加多元、群众诉求更加多样、群众工作环境更加复杂的新形势下,建立健全群众工作机制是确保这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的有效途径。一是要健全联系群众机制,通过群众工作进社区、进企业、进联家庭,全面把握社情民情,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措施实;二是建立“群众工作日”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到联点现场办公,破解发展难题,共商发展大计,解决群众诉求;三是完善民意表达机制,比如成立群众工作代办点,实行一站式服务。对接待来访人员,建立民生、信访、稳定三本台账,让老百姓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四是建立跟踪办结反馈机制,实行领导包案,专人负责,点对点及时反馈,办结公示。

  作者:星火燎原

上一篇:顾一娴:争做恪守公仆情怀的好干部 让“焦裕禄”获得永生 张雨竹:领导干部违规经商予以重处警示了谁?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