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全球 > 正文

悟“手表定律”,治不正之风2014-06-16 19:02:58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森林里一只猴子拾到了一块手表,其它猴子都向它请教确切的时间,整个猴群的作息时间也由它来规划,因此它当上了猴王。猴王认为是手表给自己带来了好运,希望能够拥有更多的手表。于是猴王又找来了第二块、第三块甚至更多的手表。但每只手表的时间都不相同,哪一个才是确切时间呢?猴王被这个问题难住了,整个猴群的作息时间也因此变得混乱。这就是著名的“手表定律”:只有一只手表,可以知道时间;拥有两只或更多的表,却无法确定几点。更多钟表并不能告诉人们更准确的时间,反而会让看表的人失去对准确时间的信心。

  同样,从严整治理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作为干部选任的刚性要求,要长期坚持不动摇,否则党和国家将丧失公信力,民众也会失去对公平正义的信心。因此,为避免出现猴王式的困惑,我们要在干部作风,用人导向,惩防机制等方面对症下药,治愈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沉疴顽疾。

  首先,弘扬风清气正的干部作风。“上所行,下所效也。”干部作风是党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干部作风的好坏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成败。用“心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这块“手表”作为干部作风的唯一标准,能够促政风带民风,推进全社会公平正义蔚然成风。

  其次,坚持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为政之道,首在得人。事实证明,一个地方的兴盛繁荣离不开一个好的干部,好干部的“手表”就是德才兼备,德行俱佳。“德,才之帅也”,官德兴则政兴,政兴则人和,人和则百业可成。品行正、作风好、能力强的干部能够造福一方、惠泽千家,反之则可能为害一地甚至祸及万民。所以选拔干部必须使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块“手表”作为参考。

  最后,健全整体推进的惩防机制。建立干部学习长效机制,牢记党的宗旨,真正做到为民人服务,确保“手表”的方向性。建立行使选人用人职权干部的监督机制,切实公道正派地选人,选公道正派的人,确保“手表”的公正性。建立荐人失察追究机制,严格按程序、按规定选人,被推荐人出现重大违法乱纪行为要追究推荐人的失察之过,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确保“手表”的客观性。

  作者:熙水

上一篇:江文:整改落实确保民主生活会有实效 江文: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至关重要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