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河南一农场主打造千亩生态园 崇尚原生态2014-07-29 18:15:36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

  农场主王老汉展示即将成熟的玉米

\

  水塘散养的家禽

\

  生态园中整齐的道路

  “目前,土地流转已经进入现代农业黄金期,怀揣这个梦想,我踏上了国外农庄考察之旅。在国外一家农场里,我看到一望无际的玉米长得特好,就向朋友夸赞,但朋友的回应又称,这都是转基因品种,他们不吃这些玉米,这些玉米收获后都出口到国外。”7月25日,河南省荥阳市王老汉生态园董事长王和杰如是表达自己走生态农庄的初衷。

  据悉,自2013年10月份开始,王老汉生态园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一期流转土地1000多亩。土地的顺利流转不仅改变了当地村民的生活方式,也彻底的改变了王和杰对食品安全的认识。

  25日上午,当记者走进荥阳王村镇后新庄村时,目光便被几个漂亮的蒙古包深深吸引,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蒙古包更显得别有一番情调。

  谁也不曾想到,这一切的变化都源自王和杰的考察和反思,他最终决定重拾老祖宗的原始耕种方法。

  “拒绝转基因,崇尚原生态”

  王老汉生态园成立于2013年10月份,紧邻荥王公路南水北调中线生态廊道,原生态农业种植保护区内。

  据王和杰介绍,他的一期生态园属原生态农产品种植专属区,其理念就是“拒绝转基因,崇尚原生态”。

  生态园内种植的全部为传统品种原生态农产品,没有任何的转基因农作物,此外农场的任何农作物都不打除草剂,不打农药,使用的全部为有机农家肥作为肥料,完全采用原生态的种植模式。

  王和杰表示,随着现代高科技农业的发展,很多原生态老品种的农作物几乎绝迹,取而代之的是转基因农作物、除草剂、农药、化学肥料,这不得不让人对现在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反思,“中国人真的不怕毒吗?”

  谈到为何选择做原生态农庄时,王和杰感慨万千,这也是他要挑战食品安全问题,改变国人饮食习惯、饮食观念的主因。

  政府牵头 “农业梦”顺人心

  据悉,荥阳市王村镇常驻人口五万六千多人,是传统的农业大镇,其中可耕地面积约六万多亩,目前已流转土地近两万亩。

  “土地流转顺时顺势,把土地承包经营权在市场上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让市场来调节和促进新型农业化发展,符合荥阳市农民的意愿。当地政府顺势鼓励、引导土地流转,合情合理。”采访中,该镇相关负责人如是介绍。

  据悉,土地流转给当地村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该镇政府将继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同时也为农场主们提供更多的支持。

  王和杰告诉记者,自从他有做原生态农业园的想法后,镇政府迅速为他流转到1000多亩土地,生态园内现有的水泥路也都是由政府出资建设,同时,还提供了水、电、技术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从生态园筹备发展到今天的规模,面临着很多的困难,但不管原生态农场这条路有多难,我一定会坚持走下去。”王和杰表示。

  “可得了!我们家的七亩土地已全部被流转了,每季都会得到相应的补偿外,我在农场打工每月收入3000多元,不仅能赚钱还能照顾家里,工作也不累小日子比以前幸福多了。”参加土地流转再就业的52岁村民王书宽告诉记者。

  原生态农耕 不一样的理念

  “顶尖的葡萄园、失传多年老谷子、芝麻、黑玉米、大豆、小西瓜,散养的当地纯种小山羊、黑珍珠鸡、鸳鸯、鹅……”生态园里的一切不断地为我们带来惊喜……虽是家常作物,但看起来却又那么的不一样。

  据介绍,该生态园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生态园内的农作物大多是他从各地收集过来的原始种子。由于不施加任何除草剂、农药等化学肥料,庄园农作物产量较低。目前,生态园主要以都市休闲观光为主,实行会员制,让一部分人在感受原始农耕乐趣,尝试自己动手制作食物的同时,改变人们的饮食习惯、消费观念。

  “自生态园成立以来我每天都住在这里,早上打打太极锻炼身体,去园子里看看庄稼。吃的都是自己种的非转基因粮食,面、豆腐是我们自己磨的既好吃又健康,这半年来明显感觉身体不一样啦,比以前健康多了”庄主王和杰如是告诉记者。“把你的餐桌交给我们,把你的健康交给我们”王和杰这样表达心声。

  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发展现代农业有基础,过去受条件制约,存在规模小、档次低的状况,要改变这种农业状况,只有抢抓机遇,才能实现农业跨越式发展。(吴猛 张宁 图/文)

上一篇:河南“黄金日”“宝鑫盈”贵金属投资经营内幕调查三部曲 郑州城中村拆迁补偿:同村不同价引发不满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