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新闻面前需要冷静2014-07-25 18:19:20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2014年5月13日四川宜宾公交纵火案、2014年7月5日江苏杭州公交车纵火案、2014年7月15日广州公交车纵火案,公交车是城市大部分人出行必备的交通工具,但是短短两个月,公交车上频频出现纵火案,弄得是人心惶惶,怨声载道。

  纵观这连续三起公交车纵火案,提高公交、消防等部门的应急救灾能力,加快技术升级换代,确保公交车逃生通道打开更加快捷,逃生之路更加开阔畅通的措施是必须的。但是也有很多别的方面需要我们深思。

  作为对新闻加工处理的媒体,每次事件发生后,想尽办法去挖掘,去联想,并且对犯罪方法、背景也进行深入报道,博得眼球,以至于新闻舆论向导出现偏差,这些恶性事件直接影响着人们的心理健康和社会行为作风,当某些人并没有意识到恶性事件的危险性,反而效仿违法扰乱社会安定分子的行为时,则会引起社会的不安和动荡,从而助长社会不良风气和诱发犯罪违法行为,对国家人民造成不可弥补的影响,这可能也是给这段时间连续发生的3起类似的公交爆炸案的又一个原因。

  在这样一个真理匮乏的大数据时代,媒介这种途径为传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那么人人皆记者,人人皆作者一点也不是空谈。在出现新闻时,很多人在没有证实新闻的真实性、准确性时就在微博,空间等地方进行发表、转载来赚取点击率,这无疑造成很多负面影响,所以要求我们每个人在面对新闻时也要冷静思考,谨慎言论,遏制负面思想,传播正能量。更需要客观看问题,更新自己的认识,因为依照情绪来推理显得多么不负责。

  在新闻面前不管是媒体和个人都需要需要冷静,这样才能使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公众、媒体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大同之道并不远。

  改用CCTV-2的一句台词:新闻每天发生,大家需要冷静。

  通讯员:韩宇

上一篇:全面落实“三项建设”  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 唐亦瑭:为“民政厅长道歉”点个赞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