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洁身才是做官之根本2014-06-18 20:18:12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江苏省纪委发布消息称:扬州市环保局局长(被查时任职,下同)金秋芬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初步统计,金秋芬系今年以来,被中纪委、省级纪委通报的第12名被调查女性官员。(凤凰资讯)

  12人中,6人担任地市县(区)要职,包括宜昌市副市长郑兴华、山西高平市市长杨晓波、江西会昌县委书记傅春荣、安徽无为县副县长汪梅琴、荆州市委副秘书长陈虹、南通市港闸区副区长黄雅香;另有2名厅局级,分别为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赵杏娥、曾任四川红十字会巡视员的文家碧。其余4人中,除金秋芬外,另两名任委办局领导的是嘉兴市民政局副局长金渊、内江市住建局纪委书记吴小红。还有一人来自国企,为曾任中石油玉门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的杨国玲。目前,杨国玲、黄雅香、金渊、文家碧等4人已被移送司法机关,被控受贿、贪腐。另8人还在调查中。

  最高检职务犯罪预防厅人士3月发表的文章提出,女性职务犯罪率快速增长的态势明显。最近5年,女性官员的犯罪人数逐年上升,去年前11个月的职务犯罪人数比2009年全年上升33%,且犯罪类型以贪污贿赂居多。

  对于这类“通谋”案,最高检职务犯罪预防厅杨静在《女性职务犯罪与预防对策》一文中分析认为,这属于“心理状态失衡”,“女性要取得工作上的成绩,往往比男性付出更多,看到自己的付出、贡献与回报不对等,仕途晋升又无望时,很多人失去心理平衡,转而利用自己手中的职权捞取好处。或者主动利用对方权力攫取利益,或者积极配合男性贪腐犯罪行为,成为男性职务犯罪者的共犯。”

  近年来女性职务犯罪虽有上涨,“但这并不意味着揭示了所谓的女性职务犯罪规律,更不应该‘贴标签’。数量上升有多方面原因,比如贪腐高发多发的社会背景,女性官员数量比过去增多,反腐力度加大等。”他强调,“腐败不分年龄,不分职务大小,更不分性别。女性职务犯罪增多,表明权力运行有漏洞,权力监督不到位。因此说根本问题还是如何制约权力。”

  所以,从本质上讲,所谓男性贪官的“拥权贪色,权色交易”和所谓女性贪官的“以色谋权,拥权腐败”,原本就没有任何区别。既然是官,就离不开权;如果绝对的权力得不到绝对的约束与监督,如果权力这只老虎不能被关进笼子,腐败就会成为必然。而腐败,与性别无关,与身份无关,与学历无关,与出生年代无关。

  作者:老哥们

上一篇:“利剑”巡视,让“四风”无处遁形 洁身才是做官之根本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