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自我批评见真招 整改落实更要见真招2014-06-16 19:01:21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6月11日,田阳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发生了出人意料的一幕。县委副书记黄秋幸作自我批评时,为作风不实、监管不力导致一项民心工程变成“伤心工程”“民怨工程”而痛哭道歉。(中国新闻网6月13日)

  在做自我批评时,黄秋幸直面问题,敢担责任,以群众之心为心,深感群众疾苦,对自身在决策上的失误做出了深刻的批评和道歉,而县委书记在谈及该“民怨工程”时,也主动担责,深刻剖析了自身存在问题,不掩饰,不回避,主动对号入座。这样的民主生活会有“盐味”,贴近工作实际、贴近群众的问题剖析,为自己也为身边人上了重要的一课,也让民主生活会接了地气,见了真招。

  干部,其行为代表的并不仅仅是个人,更重要的是政府行为,其行为结果将直接作用到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上,哪怕思想有一点点偏差,都容易产生“蝴蝶效应”,后果不断被放大。也许一次在行政审批事项上的“心软”,就造成一次“楼歪歪”事故,也许在安全监管上的一次“偷懒”,就让灾难威胁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许偶尔的一次急功近利,就让近亿元的民心工程成为“摆设”。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必须谨小慎微,思量好每一个决策,把关好每一道工序,尽量避免走冤枉路,走错路。

  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不论是有心之失还是无心之过,干部在工作中难免有偏差,但有错就要立即改正,民主生活会的根本目的也就是要干部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及时纠偏,将问题摆出来,将错误指出来,共同探讨,同步成长,让个人教训成为集体经验,让个别错误敲响集体警钟,以民主生活会为干部“补补钙”、“治治病”, 促进干部党性修养的进一步提升,思想防线的进一步巩固,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健全,

  当然,民主生活会的客观剖析还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还是要时候整改落实,对于思想上、作风上的问题要及时纠偏,对于工作中的失误要及时补救,及时反思,确保批评见真招,整改落实也要掷地有声。

  整改落实见真招,还应体现在“自省”上,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干部也要有这样的自省意识,将自我批评带下民主生活会,将民主生活会的精神实质贯彻到行动中,在日常工作中以自省促转变,确保思想不跑偏,工作不走样,更好地为群众带去满意的实效。

  作者:陈央

上一篇: “铁老大”诚邀网友参与互动为哪般? 唐亦瑭:官员屡遭PS艳照敲诈“P”出了个啥?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