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莫让“易容发票”滋生腐败沃土2014-05-14 16:13:19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小小一张发票,写明的是消费金额、时间、地点和单位,然而很多时候,明明白白的消费背后是不明不白的公款私用现象。(5月14日,新华网)

  自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以来,公款消费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遏制。然而,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公职人员、国企管理人员将一张张发票“易容”,摇身一变,披上了“办公用品”等外衣,光明正大的报销。

  巧立名目,化整为零,空手套白狼等是一些官员们最常用的发票“变形”招数,而且是屡变屡胜,甚是得意,将“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抛之脑后,跟党纪法规大玩“躲猫猫”的游戏。而正是这一场场“发票变形记”逐渐滋生了腐败的另一方沃土,为一些腐败官员铺平道路。

  当然,纵使你有72变,也逃不出百姓的双眼,逃不出政纪法纪的约束和制裁。面对发票的“隐形演出”,必然有系列措施加以“捧场”。笔者认为,要遏制这一现象,需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进一步完善发票报销制度,细化发票报销内容,杜绝以假充真。

  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办公用品采购、外出考察学习制度等,制定详细的预算,杜绝其他消费巧立名目,以假乱真。

  三是要加强监督。相关职能部门、群众和媒体等都应履行好监督职能,及时曝光查处,让发票变形记无处遁形。

  四是强化惩处力度。相关职能部门应进一步完善惩处制度,对以虚假发票报账的行为,严肃查处。

  只有这样才能遏制“发票上”的腐败,铲除腐败的又一“温床”,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人民公仆形象。

  (夜语)

上一篇:张雨竹:领导干部违规经商予以重处警示了谁? 顾一娴:抓好“回头看”确保群众路线更好地“向前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