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河北新闻 > 正文

河北干部考核新机制:清理一票否决 减轻基层负担2014-09-02 18:26:33 | 来源:人民网 | 查看: | 评论:0

  “简单认为‘一票否决’能立竿见影,领导方式和工作作风简单粗暴,本质上属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河北省委经过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干部考核中盲目依靠、过度依赖“一票否决”向下施压,挫伤了干部积极性。为防止“一票否决”泛化,河北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加大对地方和部门考核办法的审核力度,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去年9月,河北省委制定出台了创新和完善干部目标综合考核的“一个意见、三个办法”,形成了干部考核新机制。为着力破解“多头考核、重复考核”的问题,新的考核机制实行干部年度考核、绩效考核、党风廉政考核“三考合一”的综合考核评价机制,同时把分散在各部门的专项考核项目统一纳入到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中。把定量考核与定性分析相结合,注重综合研判,体现综合评价,不简单唯分唯票,也不简单仅看某项工作搞“一票否决”。

  河北省委明确规定要清理名目繁多、导向不正确、影响干部积极性的过多过滥考核和“一票否决”项目,还规定各部门的专项考核实施方案(细则),须报省委干部考核领导小组审核备案后实施,考核结果纳入综合考核评价中运用。除了中央政策规定和国家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省直部门、市、县一律不允许设立“一票否决”事项。同时,把一些不应该考核或可考可不考的一律免考,把一些程序复杂、指标繁琐的考核压缩精简,力求达到科学规范、有效管用、于法周延、于事简便。(记者李增辉)

上一篇:探寻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河北路径:地下水如何不超采 石家庄试点洁净型煤:烧煤也能很干净 每天做饭一块钱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