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河北新闻 > 正文

河北村庄守望首都“新机场” 村支书称有喜有忧2014-04-04 09:50:34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南王力村属于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白家务乡,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南化各庄村土地相连。最近,京津冀一体化、北京第二机场即将开工建设的消息,让这里不再平静。

  “前年就有传言在大兴建机场,去年的消息更确切了,就在我们交界附近。”村民任继良对中新社记者说,首都新机场的选址建设,让当地人前所未有地关注起了国家大事。

  廊坊与北京有着近200公里的边界线和几百平方公里的交界区。借势北京新机场,该市官方已明确了临空经济区的规划建设。很多像南王力村一样的河北村庄,在期待大飞机起航。

  4月1日是北京新机场项目环境信息第二次公告征求意见结束的日子。中新社记者在该村公告栏上看到,略显褶皱的两次环评公告相隔一个月贴出,项目信息显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距天安门广场直线距离约46公里,距廊坊市市中心直线距离约26公里。”

  53岁的赵汉崎是南王力村的村支书,他用“有喜有忧”来形容守望“新机场”的心情。

  “村里中专学历以上的后生有300多人,近在咫尺的新机场建成后,势必有大量用工缺口。”在赵汉崎看来,带动就业首先算“第一利好”。村民考驾驶证的、参加电大农技培训的,去年以来明显增多。

  “农民的本行还是种地,没有学历的村民,还可以集体参股搞特色农产品种植,直供机场。”赵汉崎盘算着,新机场建成后势必有大量蔬菜、瓜果需求,“我们就在机场旁边种,绿色的、无公害的蔬菜按照他们的要求种,随时接受监督,让他们在航站楼里就可以看到自己吃的菜”。

  这是一个有千余口人,拥有2000多亩耕地的村庄。村民知道“新机场”是国家战略,但也有自己的一本小帐。村委会会计刘燕凯说,本来村里的规划是将耕地集中流转,进行机械化耕种,剩余劳动力再搞蔬菜、瓜果大棚种植和养殖,以提高村民收入。新机场的到来,让这一规划暂时看不清方向。

  “我们村到底是在机场院墙里边,还是外边?是搬迁,还是不搬迁?征地补偿标准是否与北京一样?”刘燕凯说,对于新机场的建设,村里绝大部分人觉得是好事,但是希望细节更具体更明朗。

  村民李淼也有自己的担忧。“如果机场不占地,村子不搬迁,作为离机场最近的村庄势必受到噪音的影响。”李淼说,据说这种噪音“足以让母鸡无法下蛋”。还有的村民担心,在机场建设阶段、建成后的运营阶段,势必产生垃圾和废水,祖祖辈辈生活的清水绿树家园面临考验。

  面对村民议论,赵汉崎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这些想法仅是村民的猜测和一厢情愿,具体实施起来,还需要北京方面的政策进一步明朗。“退一万步讲,即使村里什么光也沾不上,这么大的国际枢纽机场设在家门口,对于广阳区、对于廊坊市乃至河北省来说都是难得的机遇。”(完)

上一篇:河北怀来祖孙三代眼中的“京津冀一体化” 河北省高速交警发布清明假期出行提示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