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河北新闻 > 正文

河北怀来祖孙三代眼中的“京津冀一体化”2014-04-04 09:49:17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松山那边儿冒烟,村里都能看见。”河北省怀来县王家楼回族乡东庄子村村支书王岐彪所指的“那边儿”,就是指隔着一道山,距东庄子村不足十华里的北京延庆县松山村。

  伴随着京张联合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一时间京津冀一体化共同发展成为社会热议话题。

  王岐彪认为,实际上,这里早和北京打成了一片。他告诉记者,东庄子村土壤肥沃,周边大山环绕,植被好,空气湿度高,日照均匀,形成该地独特的区域性小气候。去年入冬以来,北京、张家口地区很少降雪,但这一带却连降4场大雪。每年7月中旬进入摘菜期,附近几个村子约有800多万斤的蔬菜上了北京、天津人的餐桌。

  记者见到王岐彪的父亲、84岁的王存贵老人,他正拄着拐杖,和村民们一起晒太阳。具体什么是冬奥会,什么是“京津冀共同发展”,什么是打造京北新城,老人并不明白,但他知道都是好事儿。他说,最近上面的人来了一拨又一拨,都是考察、投资的,总之都是“好事儿,好事儿!”老人连连说。

  王岐彪介绍说,老人80多岁了,没喝过开水,什么时候渴了,就去缸里舀一瓢,咕咚咕咚喝了,啥毛病也没有。

  老人说,不只他如此,村里人都这样。他说,山上遍布药材,山泉水受了药材的滋养,就是药水,喝了也没病。老人得意地告诉记者,自己从小生活在大山里,喜欢种地,除了山那边儿的松山,几乎没出过大山,自己还种了4亩蔬菜,村里八九十岁的人多的是,而且大都能下田干活。

  相对于爷爷的心满意足,20岁的孙子王建新的态度却截然不同。他告诉记者,他不喜欢待在山里。“农活都由父母和爷爷打理,不熟悉也不喜欢做农活”,王建新说。

  王建新先前在北京当兵,去年才回来。他最初的梦想是能够留在北京,但“京津冀一体化”彻底让他改变了主意,“北京和河北一样了!”他现在的想法是像哥哥一样在县城找一份稳定的工作。

  王岐彪的想法和孩子多少有点不同,孩子们都不想回农村,种地的越来越少,他特别希望北京的人过来搞开发。最近有一家北京的大公司捷足先登,计划要投资八九十亿元人民币要在这里建滑雪场,搞旅游开发;但他担心过度开发会破坏了山里的宁静。

  王岐彪的想法代表了大部分上点岁数村民们的心思,一位村民坦言他的疑问,“好是好,但耕地被占了,村民们吃啥?更何况,人多了,对环境也不好”。

  王岐彪对记者说,前几天得到通知,说河北省正在进行农村面貌“三提升”,上面给不少钱,东庄子村正好被选上。他说,不出一周,该拆的拆,该修的修,村里就会大变样。(完)

  代眼中的“京津冀一体化”

上一篇:保定市长:做好承接北京功能疏解产业转移准备工作 河北村庄守望首都“新机场” 村支书称有喜有忧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