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河北新闻 > 正文

石家庄试点洁净型煤:烧煤也能很干净 每天做饭一块钱2014-09-02 18:26:35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查看: | 评论:0

石家庄试点洁净型煤:烧煤也能很干净 每天做饭一块钱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徐哲普

  据刚刚公布的石家庄市大气污染源解析显示,燃煤排放是该市PM2.5的主要污染来源。

  的确,在人们的印象中,产煤、用煤往往和黑、脏、烟尘联系在一起。但如今,在石家庄市试点实施推广的洁净型煤正在改变着人们的传统观念。烧煤也可以很干净,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共识。

  添加固硫剂,二氧化硫排放降低60%以上,烟尘排放降低70%以上

  “灰分小、无烟尘、无异味,火力猛、烧得透、不结渣。”将普通原煤制成的型煤与优质低硫型煤分别放入两个不同的火炉内,后者的优势很快显现出来。

  近日,在刚刚投产的赵县洁净型煤有限公司,拿普通型煤和洁净型煤对比试验,两种煤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效果。

  “优质低硫型煤通过添加固硫剂,二氧化硫排放降低60%以上,烟尘排放降低70%以上,实现了煤的洁净燃烧,可有效控制煤烟污染,与‘煤改气’效果不相上下。”公司负责人李英强介绍,在国家推广洁净型能源政策的支持下,企业投资2000多万元于今年1月筹建,近日投产,年生产能力20万吨。按照石家庄市政府要求,主要承担赵县区域及石家庄市循环化工园区的低硫型煤供应。

  优质低硫的洁净型煤是今年石家庄大力推广的一种清洁能源,对生产企业有严格的环境要求和生产标准。在赵县洁净型煤有限公司笔者看到,厂区四周的围墙上,设置有11米高的防尘网,围墙外围栽植着3

  米高的速生杨。干净的生产环境、精密的检测仪器,完全颠覆了传统小煤厂脏乱差、生产简陋的形象。

  张辉校是赵县新寨店镇西何家庄村农民,前两天刚买了3吨低硫型煤。指着整整齐齐摆放在院子角落里的低硫型煤,张辉校说,“低硫型煤无烟、无味,燃烧时间长,还不炼炉。过去用煤球做饭,每天得填六次火,烟味大、呛人,现在用低硫型煤,只需填三次就够了。”

  据石家庄市委农工委有关人员介绍,在城郊村大力推广洁净型煤,是石家庄治理大气污染的措施之一,去年冬天已在52个城郊村试点应用。

  减少城郊村居民生活燃煤污染,推广优质低硫型煤是最现实的选择

  据环境保护部华北督查中心近期进行的专项督查数据显示,京津冀三地农民生活和农业生产煤炭消费量总计为24.04万吨,占三地全社会总耗煤量的11%。污染物的排放占到同期环境统计烟尘总排放量的23.2%,二氧化硫总排放量的15.2%,氮氧化物总排放量的4.4%。

  资料显示,我省和京津农村地区一样,原煤散烧总量大,农村人均每年生活煤炭消费量0.69吨,这些原煤灰分硫份高,超低空直排,污染贡献大。由此可见,改善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农村地区散烧煤大气污染是不可回避的一环。

  “减少城郊村居民生活燃煤污染,治理方法不少。生物质成型燃料烟大、起火慢、热度低,需要鼓风机助燃;大中型沼气工程、地热工程等前期投资大,一般村集体无力承担,利用农林废弃物再生的生物质燃料,在土地已经很少的城郊村也不可行。推广优质低硫型煤取代烟煤成了最现实的选择。”石家庄市委农工委调研员苌同永认为,在雾霾压力下,这是一种减少污染简便易行又管用的方式。

  石家庄市环保局曾经测算,如果石家庄城郊52个村冬季取暖均改烧优质低硫型煤,能够使市区PM10、PM2.5、二氧化硫的年均浓度分别下降0.8%、1.4%和1.2%。为此,2013年石家庄市提出,财政补贴6400余万元,年内确保整治范围内的3.4万农户的50%用上优质低硫型煤,两年内全部完成城郊村生活采暖燃煤污染治理。

  加强政策引导和技术创新力度,让更多农村百姓自觉用上洁净型煤

  “居民购买洁净型煤,每吨政府补贴360元。洁净型煤的建议销售价格是920元左右,扣除每吨360元的政府补贴,每吨煤居民的购买价是560元左右,比现在普通煤市场价每吨650元还要低100元左右。”李英强说,由于价格低、质量高、无污染,目前经过小范围试用,群众对洁净型煤很欢迎。

  “以前烧蜂窝煤,每天得用3块钱,现在平均每天才烧一块钱。”8月28日,正在做饭的石家庄市郊区东兆通村村民白林一一述说着洁净型煤的好处,“今年政府有补贴,我们还接着用。如果没有补贴,洁净型煤价格比普通原煤散烧贵不少,我们农民承受不起。”

  农民对长期烧洁净型煤有顾虑,生产企业也有些担心。“目前,我们企业的年生产能力20万吨,今年,政府补贴推广4万吨,如果满负荷生产,就怕没补贴了农民嫌贵,我们企业自己力量有限。”李英强说。

  有关专家建议,应把实施全省农村清洁燃烧工程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结合起来,加强政策引导和技术创新力度。政府在加大对洁净型煤补贴和推广力度的同时,分步开展农村原煤散烧污染治理。同时控制源头,管住煤炭销售环节,保障农村散烧原煤煤质。建议各地结合当地煤源情况,制定地方强制性散烧原煤及制品的质量标准,对供应农村地区的燃煤实行定点、定质、定向管理,严控劣质工业煤流向农村消费市场。进一步在环保型煤生产技术、燃烧方式和过程控制(环保节能炉灶)、农村居住建筑取暖保温技术等方面进行攻关,加强技术支撑,让更多的农村百姓自觉用上洁净型煤。

上一篇:河北干部考核新机制:清理一票否决 减轻基层负担 京津冀三地2017年将建立地方标准通报机制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