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生活新闻 > 正文

高铁腾飞的“身姿”是中国崛起的缩影2014-07-30 16:37:06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人民日报29日讯,高铁项目的许多优势和效益,是传统铁路难以企及的,恐怕也无法以准确数字估算,但沿线城市的发展裂变却是无声的证明,而且在高铁逐步成网过程中,这种溢出效应还会呈几何倍数增长。

  如果说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是美国时代的标签或符号;那么高铁腾飞的“身姿”,则是今天中国崛起的缩影。高铁让我们在生命中见证了国家翻天覆地的巨变,同时也让我们目睹了只有中国人才能创造的奇迹。

  据报道,到“十二五”末,高铁的“四横四纵”骨干网基本建成,高铁总里程数将达到1.8万公里左右,包括200-250公里时速的高速铁路1.13万公里,300-350公里时速的高速铁路0.67万公里,基本覆盖我国5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可以想象,届时,中国至少有3亿人会被高铁网覆盖,总数堪比一个美国或接近半个欧洲,稍有常识的人即可推想出,这种高度便利的交通方式会对整个中国的社会和经济造成多大的正面影响。

  中国人的高铁生活,真正开始于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高铁的开通。那一年,高铁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震撼与惊喜,更多的是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中国高铁经过1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不但拥有了世界上最大规模及最高运营速度的高速铁路网,拉动了国内经济的发展,而且高铁的快速发展,大幅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使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范围逐步扩大,逐步延伸,促进更多城市之间居民的生活方式相互渗透和融合,进而改变人们的传统生活观念和习惯。

  眼下,“高铁外交”正成为国人津津乐道的热门词汇。据媒体报道,李克强总理在5次出访中有4次都明确提到了高铁。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说:“高铁现在是中国的一个名片,也代表了中国制造的崛起,因为中国高铁整合了很多国外的先进技术,但高铁的标准是中国的,高铁的品牌是中国的。”

  高铁点燃了世界各国发展高速铁路的热情。中国高铁用15年的时间完成了国际上40年高速铁路的发展历程,创造出了独一无二的中国高铁品牌。高铁以其速度快、运能大、运耗低、污染轻的独特优势,重新点燃了世界各国大力发展高铁的热情。

  高铁发展的效应是成扩散状的。不仅仅是在铁路建设领域引领潮流,中国高铁在地区经济布局、改变生活方式、提升国家形象等方面,也日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高铁的开通更是让沿线城市迎来一场蜕变,区域交通、商业配套和居住环境等都将翻新。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对人流的积聚效应将得到有效释放。高铁以高科技和高速度带给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这个古老的文明大国,从一个低谷正一步一个脚印地昂头重新崛起。

  姓名:井盛田

上一篇:北流法院开展《保密法实施条例》知识竞赛活动 周永康被审查:重拳打虎凸显成效下一篇: